421佛拉明哥入門Tango por fiesta

2015/09/15開課

上課時間:週二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林志遠,現任米拉索佛拉明哥舞團創辦人

講師簡介:累積豐富的演出與教學推廣經驗,Paco除了是舞者、歌者、也是最忠實的佛拉明哥藝術愛好者。在西班牙多年的學習、生活與觀察讓Paco不只是教佛拉明哥的操作與形式,而是建立學生存在於其中的態度與價值觀,是一個內化的過程而非單純技藝的傳授。借此希望打開更多學員對此藝術之欣賞與生活的面向!

網站blog:佛朗明哥.tw

課程宗旨:用更輕鬆的方式來認識這門西班牙的藝術,以最低的技術門檻與最豐富的教學內容,完整而詳細的介紹佛拉明哥的歷史與來由,除了以影片忠實的傳達原汁原味的各種面相外,也藉由歌唱、擊掌與舞蹈來進一步解開佛拉明哥神祕的面紗。期許能培養學員欣賞這門藝術的能力與價值觀。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全方位教學。透過節奏認知與操作(如賞析音樂與擊掌訓練)、影片欣賞、基本肢體開發、舞蹈動作分解、小品編舞以及歌唱教學,不讓佛拉明哥侷限在放音樂跳編舞的固定模式,而是讓佛拉明哥存在於身心靈裡,不但可以培養出更長久的興趣,也減少課程中不必要的壓力與負擔,輕鬆感受佛拉明哥藝術動人處。

選課學員條件:無限制。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9/15先預留半小時與學員認識,互相介紹作為暖場。課程第一階段先來認識佛拉明哥構成元素:歌、舞、吉他。透過一段15分鐘影片來探討其中元素,與學員問答激盪出架構起佛拉明哥之構成必要條件(約30分鐘)。再透過另一段20分鐘影片實際了解其種類與派別(如古典、學院、現代與傳統吉普賽等風格)。第二階段以擊掌來開發基本節奏感(30分鐘),再配合四拍音樂形式來做練習(30分鐘)。

第二週 9/22介紹本課程教學系統與理念,粗淺介紹佛拉明哥藝術所涵蓋的各個領域,包含相關的人類學、音樂史、宗教史、世界音樂脈絡與吉普賽人遷移的影響、簡單樂理、西班牙各地代表性音樂風格等。之後也會談到如何透過有系統與有效率的學習為自己規劃學習目標。

第三週 9/29課程前半部分先教西文發音,從各個字母的組成簡單音節,再加入多音節字重音練習。第二部分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基礎肌力訓練(30分鐘)。基本踩腳節奏練習(10分鐘);手臂與轉腕位置與運作(20分鐘)。

第四週 10/6聽歌與從不同歌唱與演出者的曲子中找出基本節奏與其循環節奏,同時尋找音樂之起承轉合落點,在佛拉明哥中的術語稱之為REMATE。舞蹈訓練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基礎肌力訓練(20分鐘)。基本踩腳節奏練習(20分鐘);手臂與轉腕位置與運作(15分鐘);簡單轉圈分解與引導(15分鐘)。

第五週 10/13歌唱教學,同時運用拍手與踩腳來表現歌曲的節奏輕重拍。也就是手拍4拍的COMPAS,腳踩1、3的重拍來唱歌,同時教佛拉明哥喊叫(JALEO),讓同學分工分組練習。舞蹈課程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基礎肌力訓練(20分鐘),以及基本MARCAJE。

第六週 10/20講解即興演出的方法與結構,利用類似拼圖式的塊狀編舞,以及最關鍵的幾個舞步來串接出一首小舞。以最簡單的動作讓學員實際理解與操作,就像學一首舞的『主詞』與『動詞』,就可以自己造句一樣簡單。同時也有影片欣賞,學員可觀摩別人如何用同樣的方法做出即興演出。

第七週 10/27歌唱教學。做更深入的歌唱與擊掌練習,開發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音樂細胞。舞蹈課程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基礎肌力訓練(20分鐘),以及基本踩腳節奏練習(20分鐘);手臂與轉腕位置與運作(15分鐘);簡單轉圈分解與引導(15分鐘)。

第八週 11/3重心與平衡訓練。要進一步跳好舞的話,每個人的重心掌控能力需再強化,不要讓重心成為移動的負擔,而是成為爆發力的來源。能夠穩定一個人的重心,平衡感自然得到改善,除了不會跳舞東倒西歪之外,更是之後要進入轉圈或是轉向類動作的必修課程。

第九週 11/10社大活動──文化夜市。影片欣賞,中間穿插講解內容與提問互動。

第十週 11/17將所有基本舞步整理成一支小品舞,讓初學的學員可以有個簡單的舞可以反覆練習,同時也是一支參考用的結構編舞,讓初中級以上的學員最為創作與即興編舞可以參考用。

第十一週 11/24歌唱教學與各地Tango風格的介紹。教完基本型舞步後就要帶入進階型組合,可以混在基本舞步中讓編舞更能展現趣味性與個性。

第十二週 12/1影片欣賞,增加學員對各種舞蹈風格的認識,同時也可藉以修正自己對跳舞的目標設定。

第十三週 12/8協調性加強練習,往往在學舞與歌唱的過程最難克服的就是『節奏白痴』或『手腳不協調』,透過一些節奏訓練幫助大家克服協調障礙,也透過一些動作讓大家加強對一個身體處理多個節奏的能力。

第十四週 12/15各種方向線的練習與應用。舞者除了要會跳動作外,更需要學會運用自己舞蹈的那個空間,適當的分配與善用自己的空間非常重要,因此要導入方向線的概念,並將前後左右四個方向與四個斜對角方向處理清楚,並在身體各個部位清楚分配出來,例如頭眼看前方,右肩向右前,左肩向左後,右手置左前,左手置左後,右腳往右伸直延伸,左腳原地微蹲,就是一個基本方向線的構成。

第十五週 12/22轉圈與動力。有了平衡感,再加上良好的支撐與動力相佐,輔以眼睛定點的追蹤能力,就可以做出穩定的轉圈。說來容易,一步一步的跟著練習,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轉圈的樂趣。

第十六週 12/29第一次彩排。幫每位學員設計走位、角色與其動作,計算每個銜接與串場的拍子,以及最後群舞Ending的定位。

第十七週 1/5第二次彩排(總彩)。

第十八週 1/12學習心得分享。除了老師跟同學分享教學心得外,學員們也要給老師一些教學上的建議喔~

評鑑方式:學員上課態度(40%)、期末成果驗收(30%)、舞序(30%)

閱讀資料: 可在Youtube上搜尋Flamenco影片

材料費:300元,佛拉明哥舞裙(選)、佛拉明哥舞鞋(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