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公民新聞社

802公民新聞社

上課時間:週四19:00~21:50

授課講師:黃能揚

講師簡介:課程內容隨時事演變會一再改變是我上課的特色,所以,可以說我的上課課綱沒有一次是相同的。保持對於時事新聞的興趣,其實不是求新求變,而是用以驗證、檢驗我們觀察這個世界之後所歸納出來的假設與理論,這個過程,可以讓人們的每一天過得充實,也可以讓這個社會,具備變得更好、更進步的基礎。

社團宗旨:本社團以報導新中和社大服務範圍之公民新聞為目標,同時兼顧社團成員的專業成長與情感交流。促進在地資訊流通、企盼能讓公共、公益、守護在地環境、促進在地發展的訊息多增加被報導的管道。社團中,我們將分享進行公民新聞報導的原則、相關事件報導的進度以及以新媒體支援公民新聞報導的技術。就讓熱血的您,一起來讓公民新聞更具感染力吧!!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以講師口述、提問、帶討論為主。

*教材內容以講師自編講義、相關書籍、網頁及影片為主。並安排一到兩次的從業人員經驗分享。

*每次上課除專業技術交流,另均分三個單元:

1.中和在地訊息分享、匯整與討論

2.採訪方式探討、工作分配(視各週主題及新聞時事活動進行調整)

3.社團新聞網站之分工與版面設計、調整之討論。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新舊社員相見歡/講師自我介紹、社員自我介紹/新舊社員社務交接與瞭解/社團新聞網站關切議題討論

第二週  網站基本功能/google blogger之基本功能/在地資訊交流

第三週  影音拍攝一/基礎拍攝介紹/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四週  影音拍攝二/外出實拍/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五週  影音剪接一/剪接概念/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六週  影音剪接二/剪接實作/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七週  後製、字幕、標題、效果//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八週  網路轉播/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九週  公共參與週-網路轉播實作一

第十週  影音、圖片、文字報導分享、製作、上傳

第十一週  影音拍攝三/外出實拍/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十二週  影音剪接四/剪接實作/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十三週  社團下學期目標討論/優質報導影片賞析/在地資訊交流

第十四週  演講—公民記者經驗分享(網路轉播實作二)

第十五週  各種網路分享機制一/網站版面調整/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十六週  演講—媒體從業人員經驗分享(網路轉播實作三 )

第十七週  各種網路分享機制二/網站版面調整/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十八週  期末檢討與回顧

評鑑方式:開學後社員討論定之

閱讀資料:講師寄E-MAIL給各位

材料費:無,但外出實拍之交通與用餐需自付。學員請自備攝影器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