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舒活肚皮舞

上課首日:2018/09/14

上課時間:週五晚上 7:00~9:50

授課講師:陳宣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現職表演藝術工作者&舞蹈老師

講師簡介:

從四肢不協調走上沙漠之路的舞者,從 20 歲開始學中東肚皮舞,對學舞人來說這是個非常晚的時間,但肚皮舞不需要高超的技巧,只要有心都能跳出自己的風格,2016 年我到了肚皮舞發源地埃及學習,從中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因此在我的課上能夠學到很多不同層面的肚皮舞。

網站 blog:https://www.facebook.com/jojohndance/

課程宗旨:

中東肚皮舞做為中東的一項舞蹈藝術指標,除了對於肢體上的修飾以及健身非常有幫助外,更多 的在於它在歷史洪流中醞釀出的文化蘊含,在課程中除了舞蹈技巧的練習外,也會與學員們分享 中東音樂的基本架構;並且與學員分享中東肚皮舞在中東國家的意義以及當地的風土民情及情勢,舉凡青年失業與舞蹈的關係、伊斯蘭在中東國家女孩子對於肢體展現的方式等等……進而再連結 台灣當前情勢;學習舞碼的過程會將歌曲的歌詞與學員們解說並加入戲劇性,讓舞蹈的層次更豐富。

長期規劃,期待透過這一期的班級練習後,進而至下一期帶入公益服務,與講師曾合作過的「大腳印開心志工隊」合作,帶領學員們走入社會的角落,用舞蹈點亮這個社區及整個社會。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暖身,透過不同中東樂曲暖開肢體,由於不同中東音樂的節奏會有它特別適合的身體部位展現,因此講師會因應不同的訓練部位運用不同的中東樂曲來練習。

練習聽音樂,聆聽中東樂曲的不同節奏,在節奏的練習中會以「即興」為主,講師會先示範當前節奏在舞蹈中所運用之方式,例如 Saidi 節奏是 4/4 拍,所有動作偏向往地上扎根以及它的步伐練習,學員們在從中聆聽樂曲做組合或者自行變化。

中東國家與肚皮舞,講師將以影片或者圖片的方式與學員們分享中東國家和肚皮舞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講師會分享自己在 Shabbi 地區(指埃及平民區)人們晚上會在路上成群結隊,拿著一個很破舊的鼓邊打邊舞動,或者是在尼羅河橋上的路邊婚禮,新郎拖著一台黑金剛放著中東樂曲時講師被拉入人群一起舞動的經驗等等……同時也會和學員們討論關於中東國家的情勢與台灣的連結,比如會與學員們分享在埃及青年對於現今激進派政府的上任的憤怒,青年想往外發展,正如同我們現金的年輕人或者過去我們曾想過的「美國夢」,進而讓學員們能夠從中東肚皮舞裡更理解國際情勢並培養獨立思考。

舞碼練習,除了坊間的動做串連成舞碼練習外,講師會將在大學所學的戲劇表演專業帶入舞蹈中,本次將帶領學員用自然界的四大元素─土、水、火、風來練習,例如在練習風的時候講師會要求學員想像自己是一道風在空間中遊走或者舞動,接著透過不同的風聲讓學員感受聲音傳入耳朵後會讓身體有甚麼變化,進階讓學員們練習不同的等級,微風、和風、陣風、狂風、暴風等等……在這樣的過程中去感受身體的動力如何帶動情緒,舉例來說在做狂風時曾有學員在原地狂轉,到最後結束時瞬間靜止,他分享到在狂轉之中會感覺到眼前的東西像跑馬燈快速閃爍,會有恐懼的感覺但卻同時覺得高速旋轉中感受自由,在瞬停得當下雖然會很暈,卻能夠更意識到身體的每個部位的感受,他表示覺得這種感覺非常好。因此講師會將一套表演方法教授於學員,並且讓這樣的情緒已及感受延伸至舞碼中,讓每位學員雖然跳得是同一支舞碼,卻能夠因為自己所選擇表現的元素而能夠在肢體上或者呼吸之間有著不同的表現力與質感。

 

選課學員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9/14)

Just Like You 曲目介紹:本周將簡介肚皮舞的基本認知以及對於 Just Like You 的曲目介紹,並且透過這堂課先訓練站姿,有好的站姿才能夠確保舞蹈時能夠遊刃有餘並減少運動傷害。

第二週(9/21)

臀部組合練習,Just Like That I:在所有舞蹈的運動中,因臀部是人類身體最重要的肢幹區塊,因此在訓練時會先從這裡開始帶起,讓學生熟識臀部的推動、八字、繞圓技巧等……並配合舞碼練習。

第三週(9/28)

上胸組合練習,Just Like That II:肚皮舞最迷人的地方在於肢體的拆解, 每個動作都是局部性,因此在上胸組合中會帶領學員如合做上胸的十字切換以即繞圓等技巧,並配合舞碼練習。

第四週(10/05)

文化講座:中東肚皮舞的眾說起源:中東肚皮舞的起源眾說紛紜,這堂課會以投影以及影片的方式與學員們分享關於最早肚皮舞起緣的埃及以及土耳其的區別,再帶入現代肚皮舞娛樂化後所產生的俄羅斯、烏克蘭以及阿根廷的肚皮舞風格等等……讓學員對於肚皮舞的認知更不僅止於運動。21:00-22:00 第一次講師與聯絡人會議

第五週(10/12)

Shimmy 組合練習,Just Like That III:Shimmy 的意思是快速抖動,在肚皮舞中算是一個非常獨門的技巧,透過 Shimmy 的練習學員們能夠很明顯的感受出燃燒脂肪的感覺,很多坊間的教學在做 Shimmy 時學生會因為要跟上速度而非常緊繃,因此在這堂課中也會帶領學員們如和在 Shimmy 中的呼吸方式,讓身體能夠在最放鬆的狀況下達到最大的燃脂效果,並配合舞碼練習。

第六週(10/19)

中東舞蹈步伐組合練習,Just Like That IV:任何舞蹈都非常注重「舞感」, 舞感的培養除了學會聆聽音樂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對於該舞蹈的風格去學習他的走  位步伐,而在肚皮舞中就有幾個非常經典的走位步伐,在這堂課中會帶領學員學  習埃及的經典的步伐以及側邊藤杖步伐,透過腳步的練習讓學員們能夠提升舞感, 並配合舞碼練習。

第七週(10/26)

文化講座:埃及面面觀──以舞蹈揭開那些非觀光區的神秘面紗:我們現在所認識的肚皮舞多半都是在 19 世紀後埃及電影產業蓬勃發展所誕生的許多肚皮舞明星,也同時受西方世界的影響而演變成今天大家所看到的華麗肚皮舞,然而在它的發源地埃及,人民真正在生活中也是跳著肚皮舞,但對於他們所跳得卻跟現在在舞台上或者世人所看到的有所不同,這堂課會將我在埃及所體驗到得草根性及所見所聞與學員們分享,舉凡當地人的生活方式、飲食、交通、娛樂等等是如和與肚皮舞連結,這不是一堂講述埃及吉薩金字塔多雄瑋、尼羅河多神秘的課程,更多的是它的草根及獨特性,並且將他們所遇到的現今社會問題與學員們互相討論分享,讓學員們能夠有對於中東的國際觀並且培養對於台灣與外國的現況獨立思考。

第八週(11/2)

中東舞蹈步伐組合練習,Just Like That V:這堂課會著重於將我們所學的Just Like That 舞碼的每個步伐去做分析以及精雕細琢,前面每一堂課都會教授一些舞碼,從這堂課開始我們將會從肢體面向、表情、呼吸等等去琢磨,讓每個學員的舞蹈都能夠更精緻。

第九週(11/9) 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週(11/16)

中東舞蹈步伐組合練習,Just Like That VI:這堂課會著重於將我們所學的Just Like That 舞碼的每個步伐去做分析以及精雕細琢,前面每一堂課都會教授一些舞碼,從這堂課開始我們將會從肢體面向、表情、呼吸等等去琢磨,讓每個學員的舞蹈都能夠更精緻。

第十一週(11/23)

表演練習(土、水),Just Like That VII :劇場表演的練習除了專業的表演者必須要學習之外,對我來說一般大眾也很需要學習,人們可以透過學習戲劇表演打開身體以及心靈的寬闊度以及深度,透過四大元素的練習能夠幫助學員們更能夠認識自己與自然界的關係。

第十二週(11/30)

表演練習(火、風),Just Like That VII:劇場表演的練習除了專業的表演者必須要學習之外,對我來說一般大眾也很需要學習,人們可以透過學習戲劇表演打開身體以及心靈的寬闊度以及深度,透過四大元素的練習能夠幫助學員們更能夠認識自己與自然界的關係。

21:00-22:00 教學評鑑暨第二次講師會議

第十三週(12/7)

校外舞動;與大地連結的舞蹈:肚皮舞是一種接地氣的舞蹈,和其他舞蹈不同,它是不需要穿鞋子的,意味著這種舞蹈是必須往地面扎根,而在它的文化背景來看也不難看出來它的草根性是非常強的,因此這堂課裡會帶領學員們在校區的戶外舞動,透過老師的帶領除了肚皮舞外也會帶入前兩周的四元素練習,以即興的方式舞動,同時老師會親自以蘇菲旋轉舞與學員們互動並影像化,成為秋季裡對於生命及大地的禮讚及祈福。

20:10-20:40分 第二次聯絡人會議

第十四週(12/14)

節奏練習-maksum,Just Like That IX: Maksum 在肚皮舞的節奏中是最基本的,本堂課老師將帶著中東鼓與學員們講解 maksum4/4 拍的運用方式,同時也會讓學員們體驗現場演奏的舞動魅力,並互相討論現場演奏與放音樂的差別。

第十五週(12/21)

肢體訓練與養生知識(肚皮舞與身體的關係):肚皮舞在養生上有非常多的實證,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都是,本堂課會和學生們聊聊關於肚皮舞在運用局部身體運動時所能夠帶來的實質好處,並且分享我曾經接觸過的學員們因為學習肚皮舞而有的生命轉變。

第十六週(12/28)

表演練習(綜合),Just Like That XI:這堂課將會再次和學員們複習四大元素以及整首舞碼的複習,也讓學員們開始選擇兩個不同的元素準備期末驗收呈現。

第十七週(1/4)

表演練習(綜合),Just Like That XII:這堂課將會再次和學員們複習四大元素以及整首舞碼的複習,也讓學員們開始選擇兩個不同的元素準備期末驗收呈現。

 

第十八週(1/11)

期末成果驗收:驗收成果,學員們選擇兩種喜歡的四大元素,每個人將這一期所學之舞碼跳兩次,並且分享兩次跳完後的感受是否相同或者不同於哪裡。

評鑑方式:

課堂出席率(40%);平時與師生互動(30%);期末驗收(30%)

閱讀資料:

沈宜璇(2009)。《愛戀肚皮舞:沈宜璇的中東夢》。臺北:二魚文化。

蔡適任(2008)。《管他的博士學位,跳舞吧》。臺北:心靈工坊。

DevorahKorek(2012)。《東方舞藝術-肚皮舞:細說全球最性感的舞蹈》。陳俊雄譯。臺北:和平國際。

材料費:

特殊需求:舞蹈教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