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男女老實說

2015/03/11開課

上課時間:週三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黃采瑛。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博士班在學。

現任世新大學講師、聯合報講師、網路記者、教育電台主播、翰林出版社網路教師、

台灣婚慶產業工會秘書長、兩岸婚宴會館婚禮顧問

講師簡介:品味沒有多與少的分別,只有好與壞的差距;學問沒有強與弱的差異,只有先與後的區別。

愛挑戰新思維、學習新知的我,站在講台上,常無法認真地接受「老師」這個稱謂,而較認同「嚮導」這個稱呼。在每一場新聞事件中,帶領好友一同還原現場,共行長考之旅。

課程宗旨:人的一生中,最多只有前十八年的時間窩在教室中學習,後續的七、八十年,則是一再受到各式的新聞媒體所教導,其潛移默化的影響,遠遠勝於任何的學術機構。換言之,當學校所謂的「正式教育」一結束,新聞就成為我們的老師。正如革命人士所深知的,如果想 要改變一個國家的心態,該去的地方絕對不是畫廊、教育部或名小說家的家裡。而是應當把坦克車直接開去該國的神經中樞:新聞總部。但,如此強大的神經中樞不該是專人獨享,貴族特有。而該是匯眾人之智,行眾人之思。因此,期待藉由本課程的開設,打通國家神經中樞的任督二脈。讓每個人都能更加地認識自我、認清媒體型塑中可能暗藏的虛假意 識與催眠。既而從媒體牢籠中覺醒,帶著思考的力度,展翅高飛在個人理想的天空。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體驗式互動教學為主,講師授課為輔。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課程介紹數位匯流下的新聞/課程安排與進度/自我介紹

第二週  新聞產製SNG  電視、報紙、廣播、網路與雜誌其新聞產製的實務流程與現況

第三週  芭比娃娃與女性胴體:探討大眾媒體如何形塑你、我腦海中的女性之美。

第四週  人魚線與閉俗阿宅:探討大眾媒體如何形塑你、我心中的男性形象。

第五週  Kitty貓的迷思:解構大眾媒體如何自幼教育女性『無才唯德』的真相。

第六週  無敵鐵金鋼的『雄性思維』:解構大眾媒體自幼倡導男性『王者之尊』的代價。

第七週  從選秀到宅男女神現世:解析女性在大眾媒體中的角色變化。

第八週  從西部牛仔到復仇者聯盟:解析男性在大眾媒體中的角色變化。

第九週  伸展台上的聚光燈:了解女性衣櫥永遠少一件衣服的原因。

第十週  房車、跑車、重型機車:了解男性消費欲望的不滿足。

第十一週  莽夫與潑婦:重返男女新聞事件中,肇禍的兩性關係。

第十二週  一絲不掛的彩虹:重返男女新聞事件中,角色混亂的案例。

第十三週  新聞與口條:受眾如何從新聞編播中學會兩性溝通的技巧與魅力。

第十四週  新聞與邏輯推理:受眾如何從新聞照片中學會拆解兩性關係的秘密。

第十五週  新聞的快思慢想:重測如何看懂新聞,重建兩性的對話關係,將課堂所學應用於生活空間。

第十六 ~ 第十八週   學員成果展現

評鑑方式:上課參與度與期末報告

閱讀資料:媒體上身(貓頭鷹書坊) 、你就是媒體(趨勢)、全民書寫運動(漫遊者文化)

材料費:影印份約每人10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