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 生態記錄社

上課時間:週五晚上7:00~9:50 (適逢228連假,本課程於3/7開課)

授課講師:徐昭龍       台灣大學理學碩士/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博士候選人/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

講師簡介:

徐昭龍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台南市社區大學生態講師;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

吳維修 現職於臺北植物園。過去曾任職於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執行園區內環境館之展示內容規劃。

蔡育倫 自然與生態自由工作者。

許志遠 五股準園生態農場教學部組長

林柏昌 自然名「大笨蝶」,現任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秘書長,曾任台北市立動物園服務隊解說組長、荒野保護協會活動專員。

鍾宸瑞 裕民國小專任教師,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理事長

課程宗旨:人與大自然互相依存著,生活的周遭就應該充滿的來自各種動物、植物等等,共同譜出生物多樣性之美的環境。多數的人可能匆匆一瞥,忘了放慢腳步來欣賞…漸而忽略他們的存在。

從觀察中出發並發現其中的樂趣。本社團從生活中認識周遭的生態現象,並藉由攝影、記錄及寫作的方式(成為公民記者)將觀察的記錄與人分享。配合生態安排戶外觀察活動,同時所邀長年實務投入野地觀察與紀錄的生態素人,透過他們各領域之專長與特質,帶領您一同探索與紀錄動物生態資源,更期望透過大家一同記錄下中和地區的生態。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由社員分享自然觀察之記錄為主,並搭配戶外課程授課。

選課學員條件:無限制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2/28 228 連假 停課
第二週 3/7 相見歡 社長
第三週 3/14 中和的植物 朱珉寬
* 戶外:中和植物(補 228) 朱珉寬
第四週 3/21 春夏的蝴蝶資源與特色 林柏昌
第五週 3/22* 戶外:3/22 新店銀河洞 林柏昌
第六週 3/28 中海拔的鳥類世界 蔡育倫
第七週 4/11* 中海拔鳥類探訪(觀霧兩天遠程) 蔡育倫
第八週 4/18 社團時間 社長
第九週 4/25 台灣魚類生態介紹 鍾宸瑞
第十週 5/2* 戶外:魚類觀察紀錄(另調時間) 鍾宸瑞
第十一週 5/9 哺乳動物 徐昭龍
第十二週 5/16 戶外:中和的植物 朱珉寬
第十三週 5/23 社團時間 社長
第十四週 5/30 蛙蛙世界 許志遠
第十五週 6/6* 兩棲夜觀 許志遠
第十六週 6/13* 尋找金黃鼠耳蝠(雲林兩天遠程) 徐昭龍
第十七週 6/20 社團時間 社長
第十八週 6/27 期末成果發表 徐昭龍

評鑑方式:本課程建議喜愛從事生態觀察與拍攝紀錄者參與。部分戶外課程如涉及車資、餐費、保險費等項目,相關費用另依實際參與情況分攤收取,並於課堂中討論說明。

※學期末必須完成心得報告書面乙份及口頭報告。

閱讀資料:生態相關書籍與踏查

保險費什支費用:500元交付於班代,作為戶外課程保險費用及成果報告製作。多退少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