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 公民新聞社

上課時間:週四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黃能揚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及資訊傳媒學程兼任講師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兼職小編

講師簡介:

保持對於時事新聞的興趣,其實不是求新求變,而是用以驗證、檢驗我們觀察這個世界之後所歸納出來的假設與理論,這個過程,可以讓人們的每一天過得充實,也可以讓這個社會,具備變得更好、更進步的基礎。講師不一定要會寫新聞,也能夠擔任講師,講師不一定要會拍新聞照片,也可以是講師。

 

講師到底是誰?他有什麼能力來擔任講師?

 

個人常常想像,社團是由每一個社員共同用意志力澆灌成長的,這裡面我絕對不應該是社長或總編輯這樣的人,我應該只是管理顧問公司的角色。社團是社員的,個人只是一個小小的催化劑、酵母粉,真正發動社團各項活動的,絕對是各位社員。換言之,其實我的簡介不是這個社團的重點。真正的簡介,就像每位社員在我們自己的網路媒體上所介紹的自己,那才是我們社團的講師、講師群。決定參加社團的你、想要更了解新聞這個重要社會機制的你,就是講師!!

社團宗旨:本社團以關注中和之相關公共資訊為目標,同時兼顧社團成員的報導專業成長與情感交流。促進在地資訊流通、企盼能讓公共、公益、守護在地環境、促進在地發展的訊息多增加被報導的管道。社團中,我們將分享進行公民新聞報導的原則、相關事件報導的進度以及以新媒體支援公民新聞報導的技術。就讓熱血的您,一起來讓公民新聞更具感染力吧!!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社團是所有社員的社團,歡迎大家主動提供教學素材與討論主題,讓社團活動更貼近在地的、時事的脈動。

*以講師提問、帶討論為主。

*課程以讀書會形式的討論方式進行,教材內容以講師自編講義、相關書籍、網頁及影片為主。並安排一到兩次的從業人員經驗分享。
*每次上課除新聞採寫之專業技術交流,另均分三個單元:

1.中和在地訊息分享、匯整與討論

2.採訪專業探討、工作分配(視各週主題及新聞時事活動進行調整)

3.社團新聞網站之分工與版面設計、調整之討論。

選課學員條件:無限制

課程大綱與進度:()括號內為當週社大活動

第一週  02/27講師自我介紹 / 社員自我介紹 / (試聽週)

第二週  03/06新舊社員相見歡 / 新舊社員社務交接與瞭解(試聽週)

第三週  03/13什麼是新聞?什麼是公民新聞? /(試聽週) (加退選結束)

第四週  03/20 影像紀錄觀摩與探討 / (講師會議)

第五週  03/27 中和實地調查一

第六週  04/03實拍內容檢討 /在地資訊交流 / 時事討論

第七週  04/10新聞標題及其效果探討 / 在地資訊交流

第八週  04/17新聞相關電影欣賞 / 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九週  04/24 在地資訊交流 / 時事討論 / (文化夜市二手市集)

第十週  05/01 中和實地調查二

第十一週  05/08實拍內容檢討 / 在地資訊交流 / 時事討論

第十二週  05/15 專題演講:公民新聞經驗分享 /(講師會議)

第十三週  05/22 在地資訊交流 / 時事討論 / (班聯絡人會議)

第十四週  05/29 定期刊物編輯會議 / 在地資訊交流 / 時事討論

第十五週  06/05網路分享與社交網站 / 在地資訊交流

第十六週  06/12 定期刊物編輯會議 / 在地資訊交流 / 時事討論

第十七週  06/19 中和實地調查與訪問三

第十八週  06/26實拍內容檢討 / 在地資訊交流 / 時事討論

  • 另參加社大該學期成果展,發送本社半年刊。

評鑑方式:開學後社員討論定之,其餘出席公共論壇之次數,依照社大規定辦理

讀資料:E-MAIL寄發自編講義或於臉書社團分享

材料費:無,但外出實拍之交通與用餐需自付。學員請自備攝影器材。

社團網站:http://newchunghe.blogspot.tw/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