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食物背後的真相

2014/9/16開課

 

上課時間:週二晚上7:00-9:30

授課講師:蔡培慧等,台灣農村陣線及農業議題實踐者

課程宗旨:

    近年來,因為農地徵收問題,台灣農業發展又重新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重新爬梳台灣歷史發展,可以發現,台灣「以農立國」,從清朝統治到日本殖民乃至於是戰後國民政府來台的前三十餘年,農業仍是台灣最主要的產業。台灣在戰後五〇、六〇年代的經濟起飛,經濟基礎實際上也建立在大量農產品出口賺取外匯以購買工業產品進口,並且逐步扶植台灣工業發展。「農業培養工業」是早期國民政府的施政口號。不過,口號的後半部「工業扶植農業」卻在農業自由化的浪潮下,逐漸被遺忘在人們渴望「經濟發展」的迷思當中。而台灣農業則在一次又一次的市場開放政策中,幾乎快要焉焉一息。

 

2002年後,楊儒門試圖用「白米炸彈」喚醒社會大眾重視台灣加入WTO之後農業發展的凋敝與困境,爾後也有越來越多人加入聲援楊儒門的行列。這些人,有學者、律師、社區工作者與學生等等,他們因為這聲援行動,看見彼此,也為後來的反對「農村再生條例」行動埋下了伏筆。台灣農業的現況,是在自由貿易之下,面對農地徵收、面對基因改造食物以及面對各種對於農業生產條件的侵蝕。本門課程的宗旨,試圖先從台灣農業的歷史發展中,認識台灣農業的特質,在從台灣農業現況,試圖從各種現象與其背後的結構性困境中,找到一些新的可能。從歷史理解現在,從現在找到未來。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9/16 相見歡

第二週  9/23 漁業拉警報(1)─海神、海人 新北市海洋文化與特色產業介紹   (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第三週  9/30  青年進鄉的故事(1)─有田有米 (吳佳玲)

第四週  10/7  漁業拉警報(2)─黑鮪告急    (荒野保護協會  吳純綺 )

第五週  10/19 吃吃喝喝長知識(1)─綠色都會市集/彎腰生活節(戶外課)(陳芬瑜)

第六週  10/21 吃吃喝喝長知識(2)  (謝昇佑、余馥君)

第七週  10/28 土地正義大家談(1)   (陳平軒)

第八週  11/4  來「農」去脈─台灣農業變遷:當麵食塞滿我們的腸胃(劉志偉)

第九週  11/11 青年進鄉的故事(2)─客家農村  (邱星崴)

第十週  11/18 農業電影院(1)

第十一週 11/25出外參訪

第十二週 12/2 土地正義大家談(2)   (陳平軒)

第十三週 12/9 青年進鄉的故事(3)─養雞文化  (姚量議)

第十四週 12/16農業電影院(2)

第十五週 12/23 吃吃喝喝長知識(3)─主婦聯盟  (張雅雲)

第十六週 12/30來「農」去脈─歐洲農業  (吳勁毅)

第十七週 1/6   農業電影院(3)

第十八週 1/13  期末分享

 

評鑑方式:出席參與

推薦閱讀資料:農業、土地開發相關議題新聞與書籍

材料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