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療癒瑜珈

上課首日:2018/09/13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陳怡潔

講師簡介:爬過嘉明湖、跑過全馬,也愛羽球。2016年完成Paul Dallaghan美國瑜珈聯盟RYT 200小時師資培訓,多次參與國內外瑜珈大師研習課程。

身體僵硬、跑速緩慢,我具備所有不適合運動的天分,卻深深愛上運動帶來的身心愉悅。快慢不是問題,柔軟度不是問題;是一次又一次的瑜珈墊上、送出腳步、揮擊球拍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感受到開闊自由。我想傳遞的是這樣的,簡單的快樂。

課程宗旨:

【從和身體做朋友開始】

嘗試過身體按摩的人都難忘那種全身緊繃被舒展開來的感受,瑜珈最初淺的功能可以幫助身體放鬆。身體是一個環環相扣的整體,經常我們感受到,身體某個部位的緊繃被舒展開後,神奇地慣性頭痛緩解了、睡眠品質也更良好。

【而後找到心的寧靜】
瑜珈關注著當下的發生、享受寧靜帶來的美好。無論現在是什麼身分、日常扮演著何種角色,從這裡開始,寧靜的心愈形堅強;在艱難疲憊的日子裡,也能為自己點亮微光。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每週課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從動作練習開始,針對每週主題,選取部分動作詳細解析。第二部分為靜態的Yoga Nidra練習,Yoga Nidra通常譯為睡眠瑜珈,藉由身體掃描練習,是有效喚醒身體放鬆機制的深度休息。

十八週課程前半階段課程節奏較緩,著重於動作細部講解。後半階段,將視學員狀況,加入呼吸及梵頌練習,讓我們在身體的舒展安定之餘,將這份靜謐帶入我們的心。

選課學員條件:
適合所有人。特別推薦給:

  1. 用腦過度、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
  2. 經常腰痠背痛、肩頸痠痛的人
  3. 失眠、睡眠不安穩的人
  4. 有其他運動習慣的人,可利用瑜珈練習以紓緩肌肉緊繃
  5. 擔心自己柔軟度差,遲遲不敢踏入瑜珈教室的人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9/13瑜珈基礎(一)
介紹瑜珈動作練習中的共通原則:關節相對位置、呼吸方式等,避免在練習中受傷。

第二週 9/20瑜珈基礎(二)
解析瑜珈動作練習中的共通原則:肩膀、脊椎、膝蓋等正位概念,避免在練習中受傷。

第三週 9/27上犬式&後彎
眼鏡蛇、上犬式、人面獅身是不同深度的後彎動作。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身體,從後彎系列看我們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練習。

第四週 10/4下犬式&前彎
下犬式可能是瑜珈課中出現最多次的動作,但一不小心反而造成手腕的不舒服。本堂課將解析前彎系列動作的動作重點。21:00-22:00 第一次講師與聯絡人會議

第五週 10/11核心建立:行走坐臥更EASY
生活中大部分動作,幾乎都與核心肌群相關。本週著重在鍛鍊身體最重要的核心肌群。有了足夠健康的核心肌群,生活中的基本行動,都將變得更輕鬆。
第六週 10/18肩胸開闊,呼吸更順暢
紓緩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而僵硬不適的肩關節。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讓肩頸慢慢回到較正確不費力的身體位置。
第七週 10/25放鬆下背部,工作更愉快
上班族最常出現的身體不適也許就是腰痠背痛了。我們將進行緩解久坐族群背部緊繃的練習,也同時幫助我們紓解了工作壓力。
第八週 11/1打開髖關節,一夜好眠
髖關節的肌群積累了我們許多情緒,又因久坐而緊繃,身心交互影響造成愈形緊張的生活型態。伸展髖關節連結上下半身的肌肉群,能幫助我們身體更放鬆,獲得更好的休息品質。
第九週 11/8 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週  11/15居家練習:學會拜日式就可以
拜日式是簡單的一連串動作,卻能有效伸展及鍛鍊肌力,在家想練習時,攤開瑜珈墊做上幾次拜日式,就是很好的全身性運動。
第十一週 11/22伸展紓壓練習
針對現代人經常性過勞,這堂課將串聯紓壓動作,並停留較長時間。日常生活中身心壓力繁重時,不妨試試這些練習。
第十二週 11/29瑜珈健身房:強化核心
準備好了嗎?本週是進階的核心強化課程。一起來挑戰吧!每完成一堂深具挑戰性的課程,從身體深處湧起的成就感,增強了我們面對困境的力量與勇氣。21:00-22:00 教學評鑑暨第二次講師會議
第十三週 12/6好好站,站成一棵高高的樹
「一棵樹要長得更高,接受更多的光明,那麼它的根就必須更深入黑暗。」本堂課將練習穩定的扎根,幫助我們長得越高、接受更多陽光的照拂。20:10-20:40 第二次聯絡人會議

第十四週 12/13上班族瑜珈
針對一般上班族或久坐族群,介紹簡易的、可在辦公室休息時間紓緩身心的動作。

第十五週 12/20舒眠瑜珈
睡前利用一些鬆開緊繃肌肉的動作,讓自己有個夠放鬆的身體,幫助我們睡得更好,儲備面對嶄新一天的能量。

第十六週 12/27感謝與祝福的練習

一年之末,我們練習感謝過去一年的所有發生,並練習將祝福送給我們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

第十七週 1/3好好呼吸的拜日式
在連貫動作中,最重要的是配合呼吸進行。本堂課,將練習配合自己的呼吸節奏,進行拜日式練習。這份允許自己與他人不同步調的練習,將為我們帶來更多,敢於做自己的自由。

第十八週 1/10動作串連總複習

串聯所學的動作,進行一堂流暢的瑜珈練習。

 

評鑑方式:出席率30%,上課參與70%

閱讀資料:推薦閱讀《正念的奇蹟》一行禪師

材料費:請著運動服,並準備瑜珈墊、大毛巾一條,約500~800元。

特殊需求:地板教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