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樂齡生活靠自己

上課首日:2018/09/14

上課時間:周五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研究所

現任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護理師

講師簡介:大學畢業後即在臺大醫院擔任臨床護理師,熱愛護理工作,且具豐富內外科(腫瘤醫學、老人醫學及口腔外科)病房經驗。但對我而言,護理師並不僅是單純在醫院照顧生病的人,而是希望將健康觀念傳遞給所有民眾。因此,在2015年進入臺大護理學研究所社區組繼續就讀,目的就是希望更進一步認識社區,將健康概念帶入社區,使大家能有預防疾病及促進健康的觀念。

課程宗旨:

  1. 樂齡生活你我他,顧名思義你會老、我會老、他會老,但是怎麼老的有尊嚴、活得很快樂、過得很健康,這就是這堂課期待傳達給大家的,無論您是年輕人、老年人都希望您能在未來有個樂齡的生活。
  2. 讓健康議題不再與自己無關,而是幫助大家從生活中做起,透過課堂活動讓各位有確切的健康目標,並且在老師的帶領下盡可能達成自己的健康目標,課程結束後講師亦會依據大家達成目標的情形給予鼓勵,使後續課程即使結束也能持續保持課堂中所建立並養成的健康行為。
  3. 現在全球皆面臨老化問題,相信您家中也有長者,或是有一天自己也會逐漸老去,透過本課程快樂且生活化的與老師一同學習健康知識,期待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樂齡生活。
  4.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而是指生理(physical)、心理(mental)與社會(social)都完全達到健康狀態(WHO,1948)。現今社會中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有慢性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代謝症候群、慢性腎臟病)的情形(國健署,2016)。故希望透過本課程輕鬆的授課方式,傳達給學員即使有慢性病只要控制得宜也可以相當樂活的健康觀念。不僅藉由課程帶給學員健康觀念及知識,也可以讓學員回去後分享給家人朋友,讓健康從社區做起。此外,課堂中也將加入目前社會中常被探討的健康相關議題,如: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新知,提昇大家對健康議題的認識。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講述法、討論教學法、示範教學法、練習教學法、影片欣賞。

選課學員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9/14 進行課程介紹、評分及授課方式。簡介整學期課程主軸及內容,初步與同學討論各位對健康的認知為何。開始進行集點活動,課程中說明活動進行方式,與學生討論確切的健康目標。如:小美希望三個月減重3公斤,寫下各自的目標並且交給老師,於學期最後一堂課檢視各位是否達成目標。 (透過遊戲方式更融入課程,也希望學期結束後大家能真正達到健康目標。)

第二週 9/21 慢性病不是病,不處理會要命-高血壓(1):高血壓幾乎可以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而且逐漸年輕化,除了來上課的您可以學習高血壓的健康知識外,學習後亦可以把高血壓的照護知識提供給家中的長者。只要控制了高血壓是可以減少很多疾病的發生喔!!!!本堂課除了學習知識外,也會教導大家正確的量血壓步驟喔~~~

第三週 9/28 慢性病不是病,不處理會要命-糖尿病(2):您知道糖尿病有多可怕嗎?您知道糖尿病會引起很多併發症嗎?您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嗎?在這堂課中老師都會提供相關的知識喔!!還會讓大家實際檢測自己的血糖,有需要的人課堂中也能學到正確量血糖的技術喔!!想要預防或控制糖尿病,這堂課一定可以提供您相關訊息喔~

第四週 10/5 慢性病不是病,不處理會要命-代謝症候群(3):您知道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嗎?其實它不是一個疾病,而是集結許多症狀的統稱而已,如果不想變成代謝症候群的患者 ,就要一個一個症狀的擊破它,本堂課將協助學生測量腰圍,如果過去有自己或家人的紀檢報告也歡迎帶來分享,老師會在課程中幫大家澄清各自的健康問題喔。 (21:00-22:00 第一次講師會議。)

第五週 10/12 國人常見癌症(上):您知道國人前十名癌症有哪些嗎?您擔心自己是否為癌症高危險群嗎?這堂課老師將提供大家癌症正確觀念,破除大家對癌症的迷思,用正確的觀念、健康的心態去面對癌症,或陪伴身邊罹患癌症的親友。此外,老師也會針對常見癌症種類進行說明,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癌症其實不是絕症,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第六週 10/19 國人常見癌症(下):承接上周的課程內容,當我們了解這些癌症後,又該如何進行預防及照護呢?如果我或是身邊的親友罹癌後我該怎麼幫助他(她),臺灣目前又提供癌友什麼樣的資源及服務呢?這些老師都會在課程中逐一介紹。另外,也會告訴大家目前政府提供那些免費且有效的癌症篩檢項目喔!!!

第七週 10/26 你我都會老(上):您家中是否有長輩需要照顧?您是否覺得在照顧長輩的時候手足無措,其實只要對找者有了 基本的認識和了解,您或許可以好好與長輩相處,也可以覺得長者是很可愛的。

第八週 11/2 你我都會老(下):繼上周對長者有了基本認識後,這堂課將提供大家一些照顧長者的實際技術,例如行動不便的長者我們應如何協助?失智的長者我們應如何照顧,這些除了老師授課之外,也很歡迎大家在這堂課分享自己照護長輩的經驗,聽聽其他人的照顧過程,也會有一些些紓壓的效果喔~或者是您家中如果有外籍移工的照顧者也都很歡迎參加喔~

第九週 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週 11/16期照護(上):您聽過長照2.0嗎?您知道長照2.0提供哪些服務嗎?又或者您家中是否有長者需要接受這樣的服務呢?老師在這堂課都會逐一詳細說明,讓大家清楚知道政府所提供的長照服務及政策為何以及目前可用的資源又有哪些,這些都將會是很實用的資訊喔!!!

第十一週 11/23長期照護(下):老師曾於幾年前至美國參觀他們的長照機構,這堂課將與學生分享國內外長期照護之差異。以及讓大家知道除了生病的人需要被照顧外,照顧者也是非常需要被重視的喔,無論是親友或是被雇用的人都需要得到很好的喘息,這樣我們才能確保被照顧者能有接很好的照護品質。但是您知道哪邊可以尋求這些喘息服務嗎?這些老師課堂中都會提供給大家,希望不管是照顧人的你, 或被照顧的他,都可以好好的喔~

第十二週 11/30安寧照護-不是放棄而是放手: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生命必經的過程,但死亡往往是讓人覺得悲傷且難過,但您是否想過自己要如何面對生命的最後階段?多數末期病人或其家人會面臨是否要簽署『不實施心肺復甦術』(Do Not Resuscitate, DNR),這往往會被解讀成「要不要放棄急救」,使人感到衝突。這堂課將完整介紹DNR的目的,及相關疑問的澄清,讓大家對安寧照護能有正確觀念。請記得不是選擇不急救自己的親友,就是放棄他喔!!!(21:00-22:00 教學評鑑暨第二次講師會議。)

第十三週 12/7專題討論:影片及照片欣賞(參考國內外退休生活及優良社區的範例)課前會先希望學生先了解目前自己居住的社區適不適合退休,並說明原因。再來希望學生也能試著規劃自己退休後的生活藍圖,將協助製作成海報,將成果陳列於文化走廊,若能提出實際且可行的建議,亦希望能在社區一堂課時。(20:10 – 20:40第二次聯絡人會議)

第十四週 12/14緊急救護技巧-你也可以變成他的救命恩人(上):您是不是常常在新聞上看到誰心肌埂塞死亡、誰天氣冷突然倒下救不回來?台灣目前心臟血管疾病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每年約有兩萬人在社區心跳發生停止而經由消防局的救護人員急救後轉送到醫院,但往往為時已晚,您若能學習急救照護技巧,當您遇到周遭的人需要急救,您將有機會成為他的救命恩人。本堂課將教導社區民眾緊急照護技巧,讓大家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有基本處理的概念,可能救回身邊家人或朋友寶貴的一命。

第十五週 12/21緊急救護技巧-你也可以變成他的救命恩人(下):你知道以前學的「叫叫ABC」早在2010年美國心臟學會(AHA)就已經將急救步驟改為「叫叫CAB」了嗎?而且還進階成「叫叫CABD」?只要您能在四分鐘內開始進行正確的CPR步驟,將可保住腦細胞之不受損傷而完全復原;四到六分鐘之間則視情況之不同腦細胞或有損傷之可能,六分鐘以上則一定會有不同程度之損傷,而延遲至十分鐘以上則肯定會對腦細胞造成因缺氧而導致之壞死,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學會並把握這四分鐘的黃金時間。此堂課將讓大家實際操作並演練,讓大家更印象深刻。

第十六週 12/28吃得好、動的巧:「吃飯皇帝大」是我們常聽到的俗諺,可見臺灣人對飲食相當重視。但如何選對東西、吃對東西,可以吃飽又吃巧就是這堂課的重點,這堂課將帶給大家正確的飲食觀念,不會一味告訴大家哪些東西不能吃,而是讓大家有正確的飲食觀念,讓你成為自己的營養師。另外運動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現今忙碌的工作中,或許大家很少有時間可以達到運動的目標,因此這週也將教大家一些辦公室或家中可以做的舒緩運動,讓即使是上班族的你也可以減輕工作產生的肌肉不適症狀。

第十七週 1/4如何面對「心」考驗:生活中難免有壓力,然而並非所有壓力都是負面的,有些時候適度的壓力反而會讓我們更積極去面對困難,並想辦法解決,這堂課將與大家淺談壓力,並分享如何管理壓力,及面對壓力,亦或是真的遇到解決不了的壓力時有哪些管道可以尋求協助。

第十八週 1/11學習成果分享:檢視大家的進行活動以及集點情形。每一位學員針對整學期課程進行心得討論及分享,並給予意見回饋。成果最好的學員將獲得老師準備的禮物喔!!!希望鼓勵大家快樂學習,持續樂齡生活。

評鑑方式:(1)出席率40%; (2)上課參與(包含提問、討論、實作等)30%; (3)期末心得分享30%。

閱讀資料: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48). What is the WHO definition of health? Retrieved October 25, 2017 from http://www.who.int/suggestions/faq/en/
  • 衛生福利部(2016)‧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取自2017年10月21日https://www.mohw.gov.tw/cp-16-33598-1.html
  • 國民健康署(2016)‧慢性病盛行率‧取自2017年10月21日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41&pid=1231。

材料費: 講義印製費用,約50-10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