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不求人 – 居家水電維修基礎班

上課日期:8/6、8/8、8/13、8/15、8/20,共五堂課

上課時間:周一、週三晚間 7:00-9:50,

授課講師:黃健榮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現職水電工程師

講師簡介:

Jeremy(黃健榮)2013 年成立以工業風打造的「水電咖啡」, 2015 年,有感台灣社會極度缺乏水電技師,忍痛賣了咖啡機,專心從事水電工程;工作之餘,發現國人缺乏對電器與水電的基本知識,便與友人合作「水電教室」,使民眾能更了解相關知識,減少意外的發生。

課程宗旨:

大家知道自家的電線是否安全嗎?電錶怎麼看?如果家裡漏水除了找水電工,自己知道如何先處理嗎?您對自家中的水電狀況熟悉嗎?您具備基礎的居家用電知識嗎?水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是現代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但雖然水電對我們生活至關重要,它還是常常被人們忽略。台灣房屋有 5 成 5 以上屋齡都超過 20 年,也因此多有水電管線老舊問題,若沒有注意與定期更新,很容易造成居家危機,根據消防署統計,電線走火是近年火災發生成因的首位,然而電線走火不易見到火舌,也因此特別難堤防而讓人恐懼,因此,大家在電線與插座使用、維護保養上,仍須具備基本常識,才能保護居家安全。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講解基礎知識後,讓學員動手實作

選課學員條件:無,對居家修繕有興趣之民眾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將為學員講解電從哪裡來?包括居家用電來源與室內配電箱介紹

第二週   三用電錶使用方法、電路基礎知識

第三週   燈泡及用電安全規範、判別各類電器用品瓦數

第四週       插座及開關安、配電盤實作

第五週       居家住宅水管怎麼走?常見漏水原因有哪些?

 

評鑑方式:出席率 50% 實做課 50%

閱讀資料:

材料費:實作材料費 400 元

※建議學員自備工具:

  1. 十字起子、一字起子
  2. 三用電錶
  3. 撥線鉗或老虎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