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當代電影的新視野:歷史、社會與全球化

2015/03/09開課

上課時間:週一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施少棠,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博士,現任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兼任助理教授

講師簡介: 跟諸多年輕人一樣,我也是喜歡看電影、小說、漫畫與玩電腦遊戲的人,而且是非常的狂熱。由於自己的學術專長,經常會去觀察這些大眾娛樂背後的意義,其實這些通俗作品並不是那樣的淺薄,亦是言之有物的。通過這些主流商業電影,讓社會與公共問題可以不再那麼的嚴肅刻板,是我開這門課的初衷。

課程宗旨:大多數人看電影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一般觀眾大多只是欣賞明星、情節與場面的通俗趣味,而對於其中歷史與社會思想、全球化意涵則較少深思。然而,即使是商業性電影,也有很多值得吾人探討深思的面向,有助於理解社會的本質,且可以探討公共政策與民主價值,建立現代公民意識。經由趣味性的電影賞析,寓教於樂、深入淺出的介紹當代社會與全球化的幾個基本問題與爭論,重新去鑑賞並發掘幾部經典電影中的深刻意義。經由趣味性的電影賞析,寓教於樂、深入淺出的介紹當代社會與全球化的幾個基本問題與爭論,重新去鑑賞並發掘幾部經典電影中的深刻意義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1.不印講義,授課ppt檔可事先供學生下載。

2.每部電影分配兩週進度,播放前先提示觀賞重點,播放完後分主題討論。

3.開設臉書facebook討論專頁

選課學員條件: 喜歡電影、喜歡討論即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1.課程簡介與導論:學期課程目標與方式總覽,基本知識簡介。

2.日本軍國主義、武士道精神與太平洋戰爭:電影「男人們的大和號」(一)

第二週 日本軍國主義、武士道精神與太平洋戰爭:電影「男人們的大和號」(二)

第三週 國家的暴力與科技力量的濫用:電影「全民公敵」賞析(一)

第四週 國家的暴力與科技力量的濫用:電影「全民公敵」賞析(二)

第五週 好萊塢的政治:電影「桃色風雲搖擺狗」賞析(一)

第六週 好萊塢的政治:電影「桃色風雲搖擺狗」賞析(二)

第七週 冷戰對抗與危機決策:電影「驚爆13天」賞析(一)

第八週 冷戰對抗與危機決策:電影「驚爆13天」賞析(二)

第九週 冷戰結束,東西德統一的新時代:電影「再見列寧」賞析(一)

第十週 冷戰結束,東西德統一的新時代:電影「再見列寧」賞析(二)

第十一週 電影版簡明美國現代史:電影「阿甘正傳」賞析(一)

第十二週 電影版簡明美國現代史:電影「阿甘正傳」賞析(二)

第十三週 當代美國的權力運作:影集「紙牌屋」賞析

第十四週 被全球化遺忘的黑暗大陸–非洲:電影「血鑽石」賞析(一)

第十五週 被全球化遺忘的黑暗大陸–非洲:電影「血鑽石」賞析(二)

第十六週 全球氣候與環境變遷:紀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賞析(一)

第十七週 全球氣候與環境變遷:紀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賞析(二)

第十八週 性別與領導統御的思考:影集「白宮女總統」賞析

評鑑方式:出席率30%,上課互動30%,學習心得40%

閱讀資料:蔡兆誠(2007),《法律電影院》。台北:達人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