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 日語入門二

2014/9/19開課

上課時間:週五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桑田德,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現為專職日文翻譯。

講師簡介:日語教學經驗近十年,翻譯經驗近二十年,譯作超過六十本。為人親切、耐心,有問必答,堅持「終生保固」,樂於教學相長。自認學習外語有三大秘訣:多聽、多說、厚臉皮。

課程宗旨:透過輕鬆、詼諧的講述方式「認識」日本語與日本這個國家,奠定穩固的日語基礎。同時掌握單字、句型、發音、重音與會話,多角並進。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教學方面,由師生共同發揮想像力,演練句型、背誦單字與會話,練習日語歌曲,彼此學習。只要上課跟著老師大聲開口念最標準的東京音,回家配合認真聽CD、記課文,定能快速體會到學習日語的樂趣。校內活動方面,採班級自治,老師背後全力支援。

選課學員條件:歡迎上過社大「日語入門一」的舊生,以及自認具有同等(相近)日語程度的新學員加入。(檢測個人日語程度的方法:請至書店找到我們的教科書,大新書局出版《新文化日本語初級1》,從頭翻到尾,若翻至下列第一週內容,仍不覺有任何困難者,即可報名。)老師對新學員是有問必答的,請放心選修。新、舊學員教材請自備。

課程大綱與進度:(註:以下內容可能因學員學習狀況而有所變動,敬請見諒。)

第一週 第六課「吉田小姐的一天」本文1,動詞與助詞。

第二週 第六課本文2,動詞否定與複合助詞。

第三週 第六課本文3,頻率副詞與動詞分類。

第四週 第六課複習與演練。

第五週 第七課「錢包掉了」本文1,動詞過去式與時間說法。

第六週 第七課本文2,形容詞て形。

第七週 第七課本文3,確認說法。

第八週 第七課複習與演練。準備購買新課本。

第九週 第八課「天氣如何」本文1,時間期間與形容詞、名詞過去式。

第十週 第八課本文2,形容詞順接說法與海報閱讀。

第十一週 第八課複習與演練。練習一首日語歌。

第十二週 第九課「請教我用法」本文1,動詞て形。

第十三週 第九課本文2,禁止用法。

第十四週 第九課本文3,い形容詞+名詞之複合詞。

第十五週 第九課複習與演練。

第十六週 第十課「團體旅行」本文1,時刻表與動作起點、終點。

第十七週 第十課本文2,動詞進行式。

第十八週 第十課本文3,複合句。第十課複習與演練及學期總複習。

評鑑方式:出席狀況 60% 與課堂回饋 40%。

閱讀資料:《新文化日本語初級1》,大新書局出版。

材料費:新課本定價300元。講義影印費用:1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