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 公民新聞社

2014/9/18開課

上課時間:每週四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黃能揚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及資訊傳媒學程兼任講師

講師簡介:

課程內容隨時事演變會一再改變是我上課的特色,所以,可以說我的上課課綱沒有一次是相同的。保持對於時事新聞的興趣,其實不是求新求變,而是用以驗證、檢驗我們觀察這個世界之後所歸納出來的假設與理論,這個過程,可以讓人們的每一天過得充實,也可以讓這個社會,具備變得更好、更進步的基礎。

網站blog:http://newchunghe.blogspot.tw/

社團宗旨:

本社團以報導中和之公民新聞為目標,同時兼顧社團成員的專業成長與情感交流。促進在地資訊流通、企盼能讓公共、公益、守護在地環境、促進在地發展的訊息多增加被報導的管道。社團中,我們將分享進行公民新聞報導的原則、相關事件報導的進度以及以新媒體支援公民新聞報導的技術。就讓熱血的您,一起來讓公民新聞更具感染力吧!!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社團是所有社員的社團,歡迎大家主動提供教學素材與討論主題,讓社團活動更貼近在地的、時事的脈動。

*以講師口述、提問、帶討論為主。

*課程以讀書會形式的討論方式進行,教材內容以講師自編講義、相關書籍、網頁及影片為主。並安排一到兩次的從業人員經驗分享。
*每次上課除新聞採寫之專業技術交流,另均分三個單元:

  1. 中和在地訊息分享、匯整與討論
  2. 採訪專業探討、工作分配(視各週主題及新聞時事活動進行調整)
  3. 社團新聞網站之分工與版面設計、調整之討論。

選課學員條件:對公民新聞製作及社會議題觀察有興趣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09/18新舊社員相見歡/講師自我介紹、社員自我介紹/新舊社員社務交接與瞭解/社團新聞網站關切議題討論(試聽週)

第二週  09/25 影音剪接教學/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試聽週)

第三週  10/02影音拍攝一/基礎拍攝/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四週  10/09影音拍攝二/只「拍」不剪,生出一個報導/

第五週  10/16 優質新聞傳媒類影片賞析/心得交流

第六週  10/23影音剪接教學/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七週  10/30標題與效果//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八週  11/06外出實拍

第九週  11/13實拍內容檢討/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文化夜市實拍)

第十週  11/20影音報導製作與上傳

第十一週  11/27影音拍攝三/外出實拍/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十二週  12/04剪接實作/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十三週  12/11優質新聞傳媒類影片賞析/心得交流

第十四週  12/18演講—公民記者經驗分享(網路轉播實作)

第十五週  12/25網路分享機制一/網站版面調整/在地資訊交流

第十六週  01/01 元旦,放假一次

第十七週  01/08網路分享機制二/網站版面調整/在地資訊交流/時事討論

第十八週  01/15優質新聞傳媒類影片賞析/心得交流

第十九週  01/22期末檢討與回顧

評鑑方式:開學後由社員討論定之

閱讀資料:講師寄E-MAIL或於臉書社團分享

材料費:無,但外出實拍之交通與用餐需自付。學員請自備攝影器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