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 養生太極拳(亞運四十二式)

2014/9/18開課

上課時間:週四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宋良玉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際級太極拳教練、國家級太極拳裁判/新中和社大、板橋社大職員班講師

講師簡介: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國手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太極拳教學團隊。宋良玉教練:現任國際級太極拳教練、國家級太極拳裁判,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評定四段。

課程宗旨:武術、氣功是我中華文化瑰寶,具有強國、強種、強身的功效。因此若能給予國人對武術、氣功有更新的認識與肯定,將是我國家之一大福音。尤其太極拳兼具養生與技擊的功效,從調整功架、導引呼吸、暢通筋絡,進而體會「敬、靜、定、鬆、柔、圓、慢、勻、整」之感覺,帶領學員一探太極拳的奧祕,沈浸於太極的柔美境界。每節課時間分配為:一.暖身(25分鐘)、二.基本功法(30分鐘) 、三.主要活動(100分鐘) 、四.收功(15分鐘)。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掌握「知行合一」,亦即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透過講師結合拳架講解與示範,並配合口令的運用來分解教學和實際學練。讓學員集體練習、分組練習及透過個別演練老師調整架構,同時適當地導正錯誤、提醒一般容易忽略的要點,並相互討論以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

選課學員條件:無,建議穿著舒適的運動服及平底鞋。

課程大綱與進度:

在太極拳界裡有四門重要的風格派別,分別為:楊式、陳式、孫式及吳式,茲概述如下:楊式的演練風格為開展鬆柔、中定安舒;陳式講究的是由內勁纏絲、意隨氣走,外顯至手法之掩、捋、摟、按、擊、捶;乃至腿法之竄、躍、蹦、跳等…;而孫式的表現風格為靈活小巧,主要手法為『開合手』,重要步法則是『邁步必跟、退步必撤』;吳式的的主要特色在於身型結構為『斜中正』,因進退行步講究平行步法,髖關節結構自然內合,而形成“百會”斜對“湧泉”的平衡架構。

本學期課程以學習『亞運四十二式太極拳』為主,並輔以至柔太極功法之『強筋健骨功』、『八步定勢樁功』、行步練習,以強化健身效果。此套拳法創編於1989年,取材融和各家太極拳的特色,兼具楊、陳、吳、孫的風格而不限於某一種派別,所以人們又稱它為「綜合太極拳」。招式開展、難易適中,保留了傳統太極拳的內涵及近代鍛練體能的需求,是一套適合普遍推廣的太極拳法。

第一週 9/18  第一式「起勢」、第二式「右攬雀尾」

第二週 9/25  第三式「左單鞭」、第四式「提手」、第五式「白鶴亮翅」

第三週10/02  第六式「摟膝拗步」(二)、第七式「撇身捶」、第八式「捋擠勢」(二)

第四週10/09  第九式「進步搬攔捶」、第十式「如封似閉」〈第一段完〉

第五週10/16  第十一式「開合手」、第十二式「右單鞭」、第十三式「肘底捶」

第六週10/23  第十四式「轉身推掌」(二)、第十五式「玉女穿梭」(二)

第七週10/30  第十六式「右左蹬腳」、第十七式「掩手肱捶」

第八週11/06  第十八式「野馬分鬃」(二)〈第二段完〉;複習一/二段

第九週11/13  第十九式「雲手」(三)、第二十式「獨立打虎」、第二十一式「右分腳」

第十週11/20  第二十二式「雙峰貫耳」、第二十三式「左分腳」、第二十四式「轉身拍腳」

第十一週11/27  第二十五式「進步栽捶」、第二十六式「斜飛勢」、第二十七式「單鞭下勢」

第十二週12/04  第二十八式「金雞獨立」(二)、第二十九式「退步穿掌」〈第三段完〉;複習二/三段

第十三週12/11  第三十式「虛步壓掌」、第三十一式「獨立托掌」、第三十二式「馬步靠」

第十四週12/18  第三十三式「轉身大捋」、第三十四式「歇步擒打」

第十五週12/25  第三十五式「穿掌下勢」、第三十六式「上步七星」、第三十七式「退步跨虎」

第十六週 01/01 元旦

第十七週 01/08  第三十八式「轉身擺蓮」、第三十九式「彎弓射虎」

第十八週 01/15  第四十式「左攬雀尾」、第四十一式「十字手」、第四十二式「收勢」

評鑑方式:課堂出席率60%、期末成果展40%

閱讀資料:自由參考『四十二式太極拳』作者:李德印

材料費:100元影印講義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