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身心調和瑜伽

2014/9/17開課

上課時間:週三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林桂秋

傳統的印度哈達瑜伽──勤習25年 ,結合哈達瑜伽與現代瑜伽的分享──教學18年,中華民國瑜伽協會合格師資。

永和社大身心調和瑜伽講師,101年新北市婦女大學尖山腳社區瑜伽講師。

講師簡介:接觸瑜伽是我人生的轉捩點,26年來持續精進不間斷,生理與心靈更趨平和安詳,眼見跟隨者身心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誠然是此生最大的安慰與收穫。

課程宗旨:只要有開始永遠不嫌遲,持之以恆讓瑜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此乃個人的切身體驗,冀望分享給曾經失去健康的人,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循序漸進,你一定可以重新找回彩色的人生與生命的樂趣。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原則上以團體為主,再依學員不同程度做個別調整。暖身操與柔軟操 (拜日式)為伸展瑜伽的準備動作,每堂課前半段必要之練習;後半段針對現代人的快步調生活方式導致各種身心失衡而設計的伸展與放鬆,藉以達到調身、調心、調息,讓身心得到最佳的自我調和、自我強化,健康快樂生命充滿色彩!

選課學員條件:男女老少不拘,只要你想健康塑身、體態輕盈、消除壓力、放鬆好眠均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9/17課程說明:什麼是瑜伽,誰適合練瑜伽,怎樣安全的練瑜伽。

第二週 9/24深層調息,配合腹式呼吸,與自己的心靈對話–金剛坐與蓮花坐。

第三週 10/1輕鬆伸展,強化免疫系統,改善脊椎側彎–新月式+脊椎柔軟操。

第四週 10/8輔助器材的運用,活絡脊椎伸展腰背,健身又窈窕–瑜伽毛巾操。

第五週 10/15強化腿部力量,強化膝蓋腳踝關節–椰子式+英雄式+深蹲馬步。

第六週 10/22輕鬆排毒,放鬆肩膀手臂關節,預防媽媽手–淋巴腺體伸展操。

第七週 10/29用心察覺自我,釋放深層壓力,身心好舒暢–瑜伽靜坐與冥想。

第八週 11/5凝神靜氣觀自在,維持身心最佳狀況,放鬆好眠–身心紓解導引。

第九週 11/12訓練手腳協調,強化膝蓋–蝴蝶式+海豚式+頑皮狗+爬山式。

第十週 11/19順暢舒展,深層按摩,和緩放鬆–瑜伽毛巾操+劈腿練習。

第十一週 11/26促進末梢神經血液循環,訓練平衡感,強化腰腿力量–划船式。

第十二週 12/3放鬆髖關節,強化膝蓋腳踝,美化腿部,深層放鬆–合蹠式。

第十三週 12/10活化腦細胞,放鬆肩肘手臂腕關節–扭腕式+手指靈活操。

第十四週 12/17 按摩內臟,促進腸胃蠕動,塑腰提臀–扭腰式+貓的變化式。

第十五週 12/24 用心感受肢體的伸展與放鬆–駱駝變化+龜式+金字塔變化。

第十六週 12/31徹底伸展和緩放鬆,預防改善五十肩–瑜伽毛巾操+臥佛式。

第十七週 1/7 以意識自在伸展,輕柔按摩,放鬆脊椎肩肘腕關節–鹿的曼達拉。

第十八週 1/14放鬆大腿髖膝關節,強化坐骨神經–羅漢式+扛腳式+不倒翁式。

評鑑方式:出席率與學習態度各佔 50 %

閱讀資料:瑜伽經/瑜伽治百病

材料費:無,學員請穿著舒適易伸展衣褲,100cm以上長毛巾或棉質領巾,請自備瑜伽墊;每學期有3堂毛巾操,上課時間分別為第4/10/16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