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 室內設計DIY

2014/9/15開課

上課時間:週一晚上7:00 ~ 9:50

授課講師:廖芝辰

最高學歷台灣藝術大學藝術設計系畢  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畢

根藝衛櫥設備公司總經理  ;現職角落空間設計建物裝修  總監

(從事室內設計&裝修本業已有20數年之經驗)

講師簡介:根藝衛浴&廚房&櫥櫃設備展示中心,並經營代理五金衛生設備等,又有新品設計常受邀於世貿會館展示,余今在為住宅做整體設計與施工規劃上,累積下來的經驗於今已20年有餘,且對建物空間有獨到的經驗,也因此受到各土木技師的肯定與推荐,特邀接受捉漏防漏的工程顧問,因個人工務繁多故懇辭。今開這門課的原因與目的,因自幼在中和南勢角成長與土地的情感以及本身對建築物室內設計裝修工程的專業與素養,並將所學與經驗與與會的朋友討論分享。

網站blog[FB]中和社大2013室內設計課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4152357076777

課程宗旨:期待所學與經驗與社區及學員們共同分享,深耕社區延續社區多元學習與共同成長的目標.,藉由學習中協助學員-為自己居家設計與佈置。

因目前建築物尤其在中永和地區人口密集,多數住宅為狹小的公寓建築,有的建築已老舊或時代快速變遷,使得目前的生活空間與居住不敷使用或管線老舊及漏水問題,希望藉以此課程,讓學員認識環境的變遷並親手為自己的空間標的做設計,打造溫馨夢想的家。.進階者可以親手為自己房子做整體的規劃與施工安排,完成空間設計與規劃。讓藉由設計的視覺感官提升生活品質。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每週一次,集體上課,以共同討論進行,並以學員自家及裝修實務經驗的分享導入室內設計,增加學員的法規素養、設計參與感與成就感。

選課學員條件:對室內裝潢設計有興趣者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由綠建築的生活環境,導入室內設計與建築設計的異同,並藉由欣賞與學員共同沉浸美學的領域.。進而學習認識營建署所規範的建築室內裝修法規(CNS)。在每次課堂上安排生活藝術與活潑化的設計議題,與學員互動教學,深究人體工學為基底達到設計之入門,進一步認識色彩學,激發學員應用所學發揮藝術天份與創意,完成空間設計與規劃。在本學期末特地安排學員期待的『生活植栽設計』讓生態環境大空間之美轉換空間後呈現在自家陽台、窗台及綠能花圃的設計。

第一週 09/15 有朋自四方來-與課程介紹

第二週 09/22 室內設計與建築設計的關係

第三週 09/29 好設計與生態環境的空間

第四週 10/06 室內丈量與人體工學的對應

第五週 10/13 生活設計與美學賞析

第六週 10/20 實品屋賞評(北投圖書館-綠建築)

第七週 10/27 裝修&工程估算(拆除泥作)

第八週 11/03 漏水&裝修法規簡釋

第九週 11/10 學期聚焦-文化夜市

第十週 11/17 設計師與風水師的對應關係

第十一週 11/24 色彩應用與居家佈置

第十二週 12/01 彩繪空間規劃與配色一

第十三週 12/08 綠手指植栽與組合盆景設計

第十四週 12/15 彩繪空間規劃與配色一

第十五週 12/22 彩繪室內設計與家具配置二

第十六週 12/29 彩繪室內設計與家具配置二

第十七週 01/05 元素應用與視覺享受(再造綠能)

第十八週 01/12 期末學習成果

評鑑方式:出勤、課堂討論與期末分享報告

閱讀資料:建築世界建築雜誌雜誌:CONDE  ARCH,電視:全能改造王等。

特殊需求:無(可自備比例尺及米尺)

材料費: 影印份約每人100元。校外教學交通費及保險費約45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