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日語入門(一)

902日語入門I  

上課時間:週一 19:00~21:50

授課講師:桑田德(我是台灣人),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現為專職日文翻譯。

講師簡介:日語教學經驗近十年,翻譯經驗近二十年。為人親切且耐心,有問必答。凡曾一同學習的學員堅持一律「終生保固」,樂於教學相長,共同討論。自認學習日語有三個秘訣:多聽、多講、厚臉皮。特別歡迎個性矜持或木訥寡言者前來自我挑戰。

課程宗旨:透過輕鬆、詼諧的講述方式「認識」日本語與日本這個國家,奠定穩固的日語基礎。同時掌握單字、句型、發音、重音與會話,多角並進。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師生共同發揮想像力,演練句型、背誦單字與會話,練習日語歌曲。只要上課跟著老師開口念最標準的東京音,回家配合認真聽CD、記課文,定能快速體會到學習日語的樂趣。

課程大綱與進度:(註:以下大綱與進度可能因學員學習狀況而臨時有所變動,敬請見諒。)

第一週 師生自我介紹。認識日語五十音(平假名)、單字發音規則,搭配單字便於記憶。

第二週 複習上週內容,繼續認識平假名、單字發音規則,學習中文姓氏念法。準備團購課本並收講義影印費

第三週 複習,繼續認識平假名(長音、促音)、單字發音規則,搭配課本食物名稱。

第四週 複習,繼續認識平假名(拗音)、單字發音規則,搭配課本招呼語。

第五週 複習,認識片假名,搭配課本食物名稱與會話。

第六週 複習前五週內容,加深印象。學習數字、日幣。

第七週 第一課「測驗從9點10分開始」,本文1、名詞:時間講法。

第八週 複習上週內容。繼續第一課「測驗從9點10分開始」,本文2、名詞:星期與月日講法。

第九週 公共參與週

第十週 日本的四季與節慶介紹。日語慢歌教唱。

第十一週 複習第一課。上完第二課「這是誰的錄音帶?」,本文1,名詞、所有格。

第十二週 複習第二課。進入第三課「這隻大貓是誰的?」形容詞1。

第十三週 複習第三課。進入第四課「寬敞嗎?」形容詞2。

第十四週 複習上週內容。上完第四課「寬敞嗎?」形容詞3。

第十五週 複習第四課。進入第五課「冰箱裡有啤酒和生魚片」,敘述位置與有無,基本動詞。

第十六週 複習上週內容。上完第五課,基本動詞。

第十七週 複習第五課。進入第六課「吉田小姐的一天、佐藤先生的一天」,進階動詞與動作性名詞。

第十八週 複習上週內容。上完第六課,進階動詞、動詞原形。

選課學員條件:「日語文盲」(從未學過的初學者)或自認日語基礎欠穩固者。

評鑑方式:出席狀況 60% 與課堂回饋 40%。

閱讀資料:《新文化日本語初級1》,大新書局出版。

材料費:新課本定價300元。講義影印費用:3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