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思考健身房

302思考健身房

上課時間:週三 19:00~21:50

授課講師:陳晉茂。南加大電腦科學碩士。軟體研發工程師。永和、新中和社大講師。

講師簡介:曾深深著迷於人工智慧,希望能藉由電腦解開人類心智的秘密。後來,喜歡上大腦科學,貪婪地閱讀大腦、認知心裡、神經科學、行為經濟學等各種書籍,想為人類的種種行為找到解釋。回首,發現人類大腦或許無力解開自身之謎,但我們不應停止探索。當我們了解越多,就能對這世間一切益加感恩。腦科學的發展雖然尚處嬰兒期,但若能多了解自己大腦、了解有效率的學習之道,人生將會更清醒而精采。

課程宗旨:學習「如何學習」及「思考」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但奇怪的是,學校從沒好好有系統的教授這項技能。懂得正確學習、思考,不僅能有精采開闊的人生,學習活動本身就已經帶來滿足與快樂。本課程從腦科學出發整合學習理論,有系統的探討包含閱讀、論證、創意思考、提問、記憶、網路工具的使用、表達等關於學習的各個面向。期許學員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養成獨立學習及思考的能力。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以問題導入觀念,並以活動引導學習,讓學員在過程中透過實際的學習,逐漸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架構。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有緣來相會: 認識彼此 / 建立共識 / 課程介紹

第二週  為什麼我記不住? — 了解記憶與遺忘

第三週  記憶術原來這麼簡單! — 介紹記憶術的技巧

第四週   你絕對也可以成為記憶達人 — 建立自己的記憶策略

第五週   天啊! 我的頭腦一片混亂 — 六頂思考帽

第六週   資訊多到讓人迷惑? — 六個思考框

第七週   我怎麼又被名嘴唬住了? – 批判性思考一

第八週   我怎麼又被名嘴唬住了? – 批判性思考二

第九週   公共參與週

第十週   該買哪支手機?  — 如何做出好選擇

第十一週 創意能力是天生的? — 創意的原理

第十二週 什麼! 創意竟然有步驟? — 線性的創意

第十三週 挖掘我的非線性創意 — 自由書寫

第十四週 摸蛤仔兼洗褲 — 欣賞藝術還可以順便學思考

第十五週 沒讀完書一本書的人怎麼學得比較多? –讀書的一般原則

第十六週 書是為自己讀的 — 建立自己的閱讀技巧

第十七週 如何影響別人? — 成功香料法

第十八週 不要隨便相信我 — 你才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選課學員條件:有顆對這世界的好奇心

評鑑方式: 上課互動情形

閱讀資料:《記憶人人hold得住》、《創意人》、《快思慢想》、《越讀者》

材料費:講易費10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