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趴趴走

授課講師:徐昭龍

上課時間:周二晚上7:00-9:30

講師簡介:

徐昭龍: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台南市社區大學生態講師;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

林柏昌:北投、中正、淡水、文山社區大學自然生態講師;台灣昆蟲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

許志遠:五股準園生態農場教學部組長

課程宗旨:就由蝴蝶、兩棲爬蟲及蝙蝠等動物,認識從白天到夜晚的動物生態,並從中認識動物與環境的關係。並藉由戶外參訪活動的安排,學習經驗,思考自己的生活環境如何發揮。本課程所邀請講師群非學者專家,而是一群長年實務投入野地觀察與紀錄的生態素人,透過他們各領域之專長與特質,以室內搭配戶外課程模式,帶領您一同探索與紀錄動物生態資源,更期望透過大家對動物的瞭解後一同記錄下中和地區的生態。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室內搭配戶外課程授課,帶領學員學習生態觀察及記錄的方式。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10/23 相見歡、課程說明及學員分組

第二週 10/30 蝴蝶生態面面觀 (室內課-講師林柏昌)

第三週 11/6   秋冬的蝴蝶資源與特色(室內課-講師林柏昌)

第四週 11/17 芝山岩&蝴蝶宮昆蟲館(兩堂戶外課 上午&下午-講師林柏昌)

第五週 11/20青蛙知多少(室內課-講師許志遠)

第六週 11/27四崁水夜間觀察(戶外課-講師許志遠)

第七週 12/4   烏來信賢或娃娃谷夜間觀察(戶外課-講師許志遠)

第八週 12/11 本週補11/17戶外課時間停課一次

第九週 12/18 飛鼠耶(室內課)

第十週 12/25蝙蝠的秘密世界(室內課-講師徐昭龍)

第十一週 1/5 賞蝠趣 (室內課-講師徐昭龍)

第十二週1/8  動物趴趴走(戶外課預計兩天一夜-講師徐昭龍)

第十三週 1/15本週補1/8戶外課時間停課一次

第十四週 1/22成果分享(室內課)

評鑑方式:出席率(40%)

學員分組依講師要求進行戶外觀察與記錄(40%)

資料庫(部落格或網站)製作(20%)

 閱讀資料:蝴蝶食草圖鑑、洞穴蝙蝠

 

材料費:課程中安排數次戶外觀察或參訪的行程,由授課講師告知需要的費用。短程的行程請學員儘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共乘。預計安排的兩天一夜行程於開課第一堂與學員說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