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務] 新中和社區大學103年秋季班開放新師資投課(4/26止)

want

流程說明

  1. 103年秋季班課程進行時間為2014年9月15日到2015年1月17日,投課截止日期為:2013年4月26日
  2. 課綱分兩階段審查:(1)書面審查(2)課程研討會
  3. 經書面審查通過的師資,將會於2014年5月5日通知是否通過。
  4. 講師聘審委員會將於2014年5月10日課程研討會中審查,請通過書面審查講師們準備課程計畫的教學報告10分鐘於會議當天發表。
  5. 經社大內部討論確定聘審後,將再通知個別講師。

投課說明

  • 社區大學希望達成知識解放、催生公民社會,期待講師能夠與社區大學共同努力,與學員激盪並參與公共事務、關注社會議題,因此歡迎有志之士加入,更歡迎在課程中加入具備公共性、議題性等課程,豐富社大學員生活
  • 講師如欲了解社大淵源,可參考黃武雄的社大相關著作:《學校在窗外》
  • 如欲投課,請下載表格

    新中和社大新學期儲備師資表格下載

    內部項目均要填寫(完成內容需要一點時間,請儘早準備),填妥後寄至: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標題註明:[投課]課程名稱+姓名

  • 特別徵求之課程(僅供參考)

(A)人文學

  • 比較文化 討論不同文明間之異同。例如基督教文明、回教文明、佛教文明的精神及其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又例如討論印地安文化與南太平洋文化、南島語系文化、漢文化及日本文化等,藉此打開視野與胸襟,消除對異文化的偏見,不宜採概論式的介紹,最好以專題進行。
    歷史性人物及其影響 以傳記或相關評論為讀書材料,共讀與討論。
    近代重大歷史事件 如討論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英國工業革命、美國獨立、蘇聯大革命、西班牙內戰、二次世界大戰,六0年代反戰運動、人權運動及共黨政權崩潰。
    當代重要人文思潮 Freud、Marx、Satre、Marcuse、Foucault、Bourdieu

    (B)社會科學

    資本主義分析 討論資本主義之興起、精神及其運作,分析其對人類社會,過去、現在與未來之深遠影響,對個人、家庭與文化之巨大衝擊。
    科技與社會 科技對社會的影響,自由主義的觀點,批判理論的觀點,資訊與未來。
    當代政治分析 獨裁與民主,總統制、內閣制與委員制、各國政體及其運作、重大政治事件。
    人類學及田野調查 擇數位人類學家之通俗著作閱讀及討論:人類之起源,早期人類社會,文化人類學有關專題。可考慮帶田野調查,外出實習。
    老年社會與長期照顧 以專題介紹老年社會的來臨與衝擊,相應的社會福利案例介紹與台灣現行制度現況。長期照顧的社區工作推展案例與在地組織可能性。
    台灣史各時期歷史對現今台灣的影響 明鄭至清治,漢人大舉移入,à各族群的衝突及現今各區域的族群版圖;甲午割臺,日治時期殖民政策與民族運動,à現今臺灣的後殖民現象;二戰與國共內戰國府遷臺à冷戰時期美援、戒嚴對臺灣經濟、政治及社會的諸多影響;解嚴與全球化à民主潮流、社運、兩岸關係及全球化影響下的政經變化。
    醫療健康 中醫/西醫對人體的運作、健康、疾病、治療、用藥等各方面的歷史、解釋與觀點,醫療技術面對現今普遍性孩童過敏及免疫問題、成人身心狀況與慢性病的態度、研究發展與侷限。

    (C)自然科學

    物理科學基本原理 可分入門階段與普通階段開課。前者相當於中學程度,但強調概念,少談計算。後者則可擇專題開課,例如光學、熱學及其應用,(雷射、溫室效應等),電學原理,電磁與波動,相對論,量子論,粒子世界等,儘量深入淺出。
    生命的演化論 談達爾文發展演化論的背景,演化論的哲學意義,人類的演化。
    生態學淺論 介紹生態循環的內容,工業與生態,能源問題。
    環境保護概論 探討環境保護之內涵與相關環保之公共政策,認識當前生態環境之狀況與問題。
    防災社區 當全球環境變遷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警鐘,地震、海嘯、極端氣候等複合式自然災害將挑戰20世紀以來發電、水力、國土規劃、建築等公共設施設計與常民生活。依不同專題介紹環境變遷的衝擊與影響、防災政策與防災社區的設計理念,並透過社區民主參與踏查與討論,以共同打造永續的社區生活。

    (D)依講師專業自行設計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