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20140816 阿美豐年祭與馬太鞍生態之旅(103年暑期參訪)

【已額滿】

行程:

8/16(六)

上午:景安捷運站->壽豐鄉(牧場167有機便餐)

下午:壽豐鄉五味屋二手店->壽豐鄉小雨蛙民宿CHECK IN->光復鄉邦查有機農場

晚上:光復鄉原味晚餐->馬太鞍溼地散步->馬太鞍豐年祭->民宿休息

 

8/17(日) 上午:馬太鞍溼地生態->午餐

下午:光復糖廠散步(需視時間許可)返回臺北

 

費用:3200元,含車資(20人座小巴)、住宿費(4~6人團體房)、餐費(8/16早、午、晚餐;8/17早、午餐)、導覽講師費、分攤駕駛食宿費、保險費、行政管理費等。新中和社大新生須再繳交200元報名費

 

阿美族的豐年祭阿美豐年祭

邦查有機農場邦查有機農場

馬太鞍溼地馬太鞍溼地

  • 阿美豐年祭 是阿美族年度最重要的慶典,每年七到九月由各部落擇期舉行,傳統是在小米收成後,全族以歌舞的形式表達對神靈的敬意。本次參訪的馬太鞍部落位於花蓮光復鄉。

 

  • 五味屋 牛犁社區為偏鄉社區的居民與孩子建立的共學協力網絡,除了募集物資做為社區發展的經濟來源,也推動許多計畫及活動促進城鄉互動、培力在地潛能。希望來訪者以多一公斤的旅行方式,帶來自家物資捐贈給社區,並分享物品的故事。

 

  • 邦查有機農場 阿美族人自稱Pangcah,邦查有機農場的經營者秀蓮姐,歷經在北部打零工、返鄉農作、風災損毀,到後來自力學習有機農業栽種及產銷經營,承租農地創立邦查有機農場,成立「原住民族永續農業文化發展協會」僱用族中弱勢婦女,輔導區內小農有機轉作,推動原住民傳統野菜的復育,為因應未來氣候環境變化而做眼光長遠的準備。

 

  • 馬太鞍溼地 馬太鞍部落位於光復鄉馬錫山腳下,擁有發源自山區的天然湧泉,在山腳形成沼澤濕地,因眾多水生動植物形成豐富生態。為保護生態與兼顧觀光,規劃為占地12公頃的休閒農業區。區內廣植蓮花,並於溪流中設置阿美傳統「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區內數家部落餐廳、民宿與文史工作室環繞,將生態、觀光、部落產業與文化推廣結為一體。

 

  • 荒野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 區內擁有豐富的生物資源,舉凡植物、水生植物、鳥類、昆蟲、魚、蝦類、兩棲類及螢火蟲等,荒野在此進行溼地記錄、教育、原生植物復育等,每年暑假並舉辦偏遠地區兒童營,推動往下紮根的環境教育。

 

報名資訊 7/19以前  

週一至週五PM14:00~21:00   

電話 8668-6966

地點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

(中和國中校內仁愛樓一樓新中和社大辦公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