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新中和社區大學聯合徵求新學期儲備師資

 

永和/新中和社區大學 聯合徵求新學期儲備師資

 

永和社大第29學期/新中和社區大學第3學期為2013年9月初到2014年1月。

意者請依參閱附件一「徵求課程」及填寫附件二「儲備講師個人資料及選課手冊格式」,並請註明欲於永和社大或新中和社大開課。

 

請於2013年4月30日前將個人最高學經歷資料(若於大專院校任教,請附教職聘書影本)、著作(論文概述、發表文章、相關研究)寄至:

永和社大(凡欲於永和社大開課者勾選)

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永和社區大學 廖漢威收

傳至永和社大電子信箱:communit@mail2000.com.tw

聯絡電話:29236464 聯絡人:廖漢威

新中和社大(凡欲於新中和社大開課者勾選)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 新中和社區大學 錢人琪收

傳至新中和社大電子信箱:newchungho@mail2000.com.tw

聯絡電話:86686966 聯絡人: 錢人琪

 

【附件一】特別徵求之課程

(A)人文學

比較文化 討論不同文明間之異同。例如基督教文明、回教文明、佛教文明的精神及其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又例如討論印地安文化與南太平洋文化、南島語系文化、漢文化及日本文化等,藉此打開視野與胸襟,消除對異文化的偏見,不宜採概論式的介紹,最好以專題進行。
歷史性人物及其影響 以傳記或相關評論為讀書材料,共讀與討論。
近代重大歷史事件 如討論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英國工業革命、美國獨立、蘇聯大革命、西班牙內戰、二次世界大戰,六0年代反戰運動、人權運動及共黨政權崩潰。
當代重要人文思潮 Freud、Marx、Satre、Marcuse、Foucault、Bourdieu

社會科學
(B)

資本主義分析 討論資本主義之興起、精神及其運作,分析其對人類社會,過去、現在與未來之深遠影響,對個人、家庭與文化之巨大衝擊。
科技與社會 科技對社會的影響,自由主義的觀點,批判理論的觀點,資訊與未來。
當代政治分析 獨裁與民主,總統制、內閣制與委員制、各國政體及其運作、重大政治事件。
人類學及田野調查 擇數位人類學家之通俗著作閱讀及討論:人類之起源,早期人類社會,文化人類學有關專題。可考慮帶田野調查,外出實習。
老年社會與長期照顧 以專題介紹老年社會的來臨與衝擊,相應的社會福利案例介紹與台灣現行制度現況。長期照顧的社區工作推展案例與在地組織可能性。
台灣史

 

各時期歷史對現今台灣的影響

明鄭至清治,漢人大舉移入,à各族群的衝突及現今各區域的族群版圖;甲午割臺,日治時期殖民政策與民族運動,à現今臺灣的後殖民現象;二戰與國共內戰國府遷臺à冷戰時期美援、戒嚴對臺灣經濟、政治及社會的諸多影響;解嚴與全球化à民主潮流、社運、兩岸關係及全球化影響下的政經變化。
醫療健康 中醫/西醫對人體的運作、健康、疾病、治療、用藥等各方面的歷史、解釋與觀點,醫療技術面對現今普遍性孩童過敏及免疫問題、成人身心狀況與慢性病的態度、研究發展與侷限。

自然科學
(C)

物理科學基本原理 可分入門階段與普通階段開課。前者相當於中學程度,但強調概念,少談計算。後者則可擇專題開課,例如光學、熱學及其應用,(雷射、溫室效應等),電學原理,電磁與波動,相對論,量子論,粒子世界等,儘量深入淺出。
生命的演化論 談達爾文發展演化論的背景,演化論的哲學意義,人類的演化。
生態學淺論 介紹生態循環的內容,工業與生態,能源問題。
環境保護概論 探討環境保護之內涵與相關環保之公共政策,認識當前生態環境之狀況與問題。
防災社區 當全球環境變遷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警鐘,地震、海嘯、極端氣候等複合式自然災害將挑戰20世紀以來發電、水力、國土規劃、建築等公共設施設計與常民生活。依不同專題介紹環境變遷的衝擊與影響、防災政策與防災社區的設計理念,並透過社區民主參與踏查與討論,以共同打造永續的社區生活。

(D)依講師專業自行設計課程


【附件二】儲備講師個人資料及選課手冊格式請勿使用表格

親愛的朋友:

永和社大第29學期/新中和社區大學第3學期為2013年9月初到2014年1月。

麻煩您將下列個人資料選課手冊格式(word檔,字級字體煩請按照格式)填妥,並將課程大綱於2013/4/30之前寄至永和社大或新中和社大信箱,講師聘審委員會將於五月集体進行審查,並將於六月中旬前予您回覆審議結果,謝謝!

 永和社區大學/新中和社區大學校務處 敬上

 

若有其他疑問,永和社大請電:29236464-14

聯絡人:廖漢威

或傳至電子信箱:communit@mail2000.com.tw

新中和社大請電:86686966

聯絡人:錢人琪收

或傳至電子信箱:newchungho@mail2000.com.tw

 

講師個人資料 (請務必全部填寫)(資料不齊全恕不受理)

講師姓名:

講師聯絡方式:

*白天:

*晚上:

*手機:

*電子郵件:

*通訊地址:

講師學經歷:

講師著作或相關作品:(請附上相關檔案,若為藝術作品煩請郵寄)

 

講師對《學校在窗外》一書的閱讀心得一篇(黃武雄,2003,左岸文化:台北。)

講師對社大的理解和期許:

講師關於教學的想法與反省:(包括曾有的教學經驗)

講師對經驗知識與套裝知識的理解:(請參閱永和社區大學網站──社大的教育理念)

*為必填項目

永和社大選課手冊格式 (請照後面所附之範例格式填寫)

 

課程名稱:

(課程名稱為華康粗圓18級,請低於12字;以下內文標頭為華康粗圓12級,內文為新細明體12級,煩請照格式編排)

上課時間:周二至周六上課時間為晚上7:00–9:50,

1.第一優先時間:周  

2.第二優先時間:周  

授課講師:(請註明最高學歷及現職)

講師簡介:(請講師簡單介紹自己的特色,讓學員可以從此處認識講師,限於篇幅,請勿超過120字)

課程宗旨: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選課學員條件:請註明是否限制新舊生選修(若無限制毋需加註)

課程大綱與進度:(請依一學期十八週之上課次數各別排定內容,若由數位講師分別授課,請註明每一週授課老師,使學員在選課之時即清楚狀況。請勿使用表格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第六週

第七週

第八週

第九週

第十週

第十一週

第十二週

第十三週

第十四週

第十五週

第十六週

第十七週

第十八週

評鑑方式:

閱讀資料:

材料費:請盡量預估清楚,實際課程進行中,若需加收費用不得超過預估額之

1/2,以免造成學員困擾

特殊需求:請列明所需之特殊器材或特殊空間,目前可使用之特殊教室有木

工、地板、烹飪、電工、音樂、美術、電腦、陶藝教室及暗房

 

格式請照範例:

 

範例一

 

人際關係成長課程

 

上課時間:周二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周志盈

台灣大學心理學學士、美國 Duquesne University 心理學碩士

現任清華大學、台北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等諮商中心老師

新竹市員工協助方案、鉅微管理顧問公司諮詢顧問

講師簡介:若說我總是對於心理學的知識與其應用充滿著好奇,其實是說明了我

對於人的喜愛與人性的信心始終不減,這當然也源於我特殊又豐富的成長經驗背景和對人類世界的敏感觀察,開這們課的目的也是我不甘寂寞的想將這對於世界的美妙體驗傳達給需要協助的朋友啊。

課程宗旨:您是否擁有一個滿意的人際關係呢?您想嘗試突破自己與他人間的距離嗎?您了解自己在人際關係中扮演的角色嗎?而您又期待自己如何在人群當中表現自己?

人際關係的概念可以涵蓋並深入至人類各個範疇的議題。它可由原生家庭的親情延伸至朋友、同學、同事及愛情、婚姻和親子關係,甚至您的情緒壓力來源與人生規劃皆可由人際概念切入而加以了解進而調整之。因此人際關係正是我們在社會中生存所不可或缺的基本態度與能力。

這是一個理念和技術教育的課程。實際上,一個小型團體的互動模式較能針對個體發掘人際模式的問題並予以修正,但為配合社大開設課程的人數要求以及社區朋友的實際需求,個人在此作了一個折衷的調整。整理出人際有關之理念、技巧及相關讀物後採取講授、團體活動與討論同時並行的方式進行之,並期待參與的社區朋友能在了解課程後將知識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以達到此學習之最終目的。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授課、團體活動與討論

選課學員條件:對人際關係與自我成長有需要者 。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課程介紹

人際關係的意義/人際關係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課程安排與進度/自我介紹

第二週 人際邀請(關係2,5)人際連結的產生/三種人際邀請模式的運作/檢視你建立連結的邀請方式/我的人際邀請與回應模式的來源活動與討論:相見歡/建立回應紀錄表/我的邀請與回應風格/你的家庭情緒哲學/情緒哲學與目前的人際關係

第三週 人際與情緒(情緒1,2)EQ與IQ/人際關係與情緒的緊密連結/情緒相關理論/情緒與想法/情緒日誌活動與討論:情緒處處在/情緒字彙/情緒反應/認識自己的情緒

第四週 解讀情緒(情緒2,關係6)情緒表達的各種口語與非口語線索/表情/姿勢/距離/語調 活動與討論:情緒事件觀察訪談報告/觀察情緒行為/情緒溝通遊戲

第五週 優質對話(關係3)人際溝通的致命傷/嚴苛對話與軟性對話/批評與抱怨活動與討論:給我一個名詞就好/天天感恩

第六週 情緒紓解(關係3,情緒6)情緒潰堤的發生與處理方式活動與討論:靜坐放鬆/肌肉放鬆訓練/避免情緒潰堤

第七週 認知模式(情緒4,父母14、15)想法對人際的重要性/理性情緒理論/非理性信念/認識價值觀的對立活動與討論:客觀事實或主觀意見/大家來找碴/信念清單

第八週 問題的歸屬(父母2、4、8) 行為的接受與拒絕/兩方的衝突到底是誰的問題/改變環境活動與討論:確認問題的歸屬

第九週 運用我訊息(情緒5,父母7)情緒表達的技巧/我訊息的表達方式

第十週 運用同理心(情緒5,父母3,關係6)被動傾聽的重要與技巧/表示接受/使用敲門磚/傾聽時易犯的錯誤活動與討論:同理心辨識練習/只聽不說

第十一週 主動傾聽技術(情緒5,父母3、4)為何要學習主動傾聽技術/主動傾聽的基本態度/何時使用主動傾聽 活動與討論:同理心反應練習/認識主動傾聽/使用主動傾聽

第十二週 解決問題(父母11、12、13)沒有輸家的雙贏法/使用雙贏方法的疑慮/使用雙贏法的六步驟活動與討論:學習界定需求/雙贏法作業單

第十三週 情緒財產(關係5)心中永遠的傷痛對人際關係的影響活動與討論:找出心中永遠的痛

第十四週 自我肯定(情緒3)自我價值與人際關係/高或低的自我價值/自我實現的預言/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活動與討論:我是誰/自我評分/自我肯定量表/邁向自我肯定/自我肯定的人生

第十五週 共享價值(關係7)成為夢想的發現者/衝突的源頭來自隱藏的夢想活動與討論:在衝突中看出夢想/打破僵局

第十六~十八週 總複習

評鑑方式:參與度與期末報告

閱讀資料:情緒與壓力管理(張老師文化)、父母效能訓練(新雨出版)、關係療愈(張老師文化)

材料費: 影印份約每人10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