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 生態探索

2014/9/19開課

上課時間:週五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徐昭龍 台灣大學理學碩士/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

講師簡介:

徐昭龍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內湖、北投、新中和、樹林、台南市社區大學生態講師;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中華鯨豚協會理事。

蔡育倫 自然與生態自由工作者。

許志遠 北投、內湖、新中和社區大學生態講師;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理事。

朱珉寬 林業試驗所兼任研究助理;植物生態研究者;內湖、新中和、樹林社區大學生態講師。

鍾宸瑞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新莊區裕民國小教師;新中和、樹

林社區大學自然生態講師。

課程宗旨:台灣從海域、草原、森林、埤塘、湖泊、溪流乃至高山等,處處充滿著令人驚艷的生態之美。生活中熟悉的都會、農村、漁村等也都依附著環境而有其特殊的生態。人與環境共依共存,與萬物共同譜出精彩的生態系統。探索生態、認識在地生態是生長在這土地的人的共同必修課。

本課程以台灣的生態為主,介紹其生態環境與動植物,同時安排容易被發現、觀察的地點,帶領學員認識台灣的生態之美。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安排室內課程與戶外觀察,並安排兩天或兩天以上的長程戶外教學課程。

選課學員條件:無限制

課程大綱與進度:本課程上課時數為為12堂課,36小時

第一週 09/19  (01)相見歡 徐昭龍

第二週 09/26  (02)哺乳類的世界 徐昭龍

第三週 10/03 本週停課

第四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五週 10/17  (03)大家來摸魚 鍾宸瑞

第六週 10/24  (04)冬季的兩棲爬行動物 許志遠

第七週 11/01  (05)【戶外】找尋兩棲爬行動物的美麗 許志遠

第八週 11/08  (06)【戶外】認識植物攀爬好手們-藤類 朱珉寬

第九週 11/14  (07)擁抱、纏繞與攀爬-發現藤類的美妙 朱珉寬

第十週 11/22  (08)【戶外】認識臺灣原生魚類 鍾宸瑞

第十一週 11/28 (09)旅途中的自然記錄 蔡育倫

第十二週 12/05 (10)鏡頭下的彩色羽翼 蔡育倫

第十三週 12/12 (11)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的饗宴 徐昭龍

第十四週 12/19 本週停課

第十五週 12/26 本週停課

第十六週 01/02 本週停課

第十七週 01/09 本週停課

第十八週 01/16 (12)期末成果發表 徐昭龍

【備註】戶外課程可能受天候影響會更動,由授課講師於課程中時另行安排時間。

評鑑方式:

本課程建議喜愛生態並親身觀察與記錄者參與。部分戶外課程如涉及車資、餐費、保險費等項目,相關費用另依實際參與情況分攤收取,並於課堂中討論說明。

※學期末必須完成心得報告書面乙份及口頭報告。

閱讀資料:生態相關書籍與知識

保險費什支費用:500元交付於班代,作為戶外課程保險費用及成果報告製作。多退少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