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公民電影院

上課時間:週三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李珮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班

現職: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暨育達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兼任助理教授、新北市中和國中公民教師、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顧問

講師簡介:珮瑜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班,曾有多年研究助理及教師經驗,目前空大任教心理學;育達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教授社會學課程。目前有70篇學術著作,大部份的內容與社會學、公民社會及資訊社會有關,並聯結心靈哲學。

課程宗旨:人生是充滿複雜、變遷與多元,自在的面對生活與關懷別人相當重要,將使自己過得更快樂,人際關係更佳,社會更和諧。本課程希冀幫助公民可自在的面對人生及寬容的對待他(她)人,透過影片、紀錄片及短片之賞析及討論,使同學更了解生活週遭的社會現況與問題,並可使自己過得更自在。本課程的主軸分為「人與自己」、「人與他(她)人暨社會」、「人與環境」。一開始,先幫助每個人思考與自己切身有關的問題;爾後,幫助學員了解人際及社會的問題;最後,幫助同學認識社人與環境有關的問題。茲將課程目標呈現如下:

一、幫助同學認識人與自己的問題,讓自己自在的面對該課題。

二、幫助同學了解人與他(她)人暨社會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三、幫助同學認識人與環境的相關議題。

四、幫助同學自在的面對人生及寬容的對待他(她)人。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講述法、討論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法

選課學員條件:無限制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相見歡及介紹本學期的課程內容、教師及學員分享彼此的人生故事。並播放與公民素養有關的電影,《惡魔教室》,映後,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二週      主題A—人與自我—播放《勿忘我》,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三週      主題A—人與自我—播放《青春啦拉隊》,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四週      主題A—人與自我—播放《心靈點滴》,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五週      主題A—人與自我-播放《寫給上帝的信》,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六週      主題A—人與自我-播放人與自我有關的短片。並彼此討論人們和自己有關的議題,提供反思。

第七週      主題B—人與他(她)人暨社會—播放《男兒身.女兒心》,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八週      主題B—人與他(她)人暨社會—播放《外籍新娘在美濃》,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九週      鬥陣來討論-建構快樂、自在、批判力與行動力的公民世界-播放《心靈捕手》

第十週      主題B—人與他(她)人暨社會—播放《不能沒有你》,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十一週    主題B—人與他(她)人暨社會—播放《馬拉卡照酒》,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十二週    主題B—人與他(她)人暨社會—播放《變調人生》,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十三週    主題B—人與他(她)人暨社會—播放《街頭日記》,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十四週    主題B—人與他(她)人暨社會—播放人與(她)人暨社會有關的短片。並帶領大家討論相關議題。

第十五週    主題C—人與環境—播放《不願面對的真相》,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十六週    主題C—人與環境—播放《明天過後》,並進行影片賞析與討論。

第十七週    主題C—人與環境—播放人與環境有關的短片。並帶領大家討論相關議題。

第十八週    課程總回顧及期末聚餐—彼此分享本學習公民電影院之觀看心得,並討論對人生有哪些啟示,以及學期初至學期末對心靈有哪些改變。此外,亦和同學在校內進行聚餐,聚餐費用將由期初繳的教材費剩餘的費用支出,其餘費用部份由講師擔付。

評鑑方式:上課出席40%、課堂參與40%、心得分享報告20%

閱讀資料:教師自編講義

材料費:教師自編講義之影印雜費約15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