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食物背後的真相

~台灣農業發展:歷史、現在與未來~

上課時間:週二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台灣農村陣線 講師群(蔡培慧、傅偉哲等)

講師簡介:

蔡培慧(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助理教授)

劉冠呈(清華大學社會所 碩士生)

課程宗旨:近年來,因為農地徵收問題,台灣農業發展又重新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重新爬梳台灣歷史發展,可以發現,台灣「以農立國」,從清朝統治到日本殖民乃至於是戰後國民政府來台的前三十餘年,農業仍是台灣最主要的產業。台灣在戰後五〇、六〇年代的經濟起飛,經濟基礎實際上也建立在大量農產品出口賺取外匯以購買工業產品進口,並且逐步扶植台灣工業發展。「農業培養工業」是早期國民政府的施政口號。不過,口號的後半部「工業扶植農業」卻在農業自由化的浪潮下,逐漸被遺忘在人們渴望「經濟發展」的迷思當中。而台灣農業則在一次又一次的市場開放政策中,幾乎快要焉焉一息。

 

2002年後,楊儒門試圖用「白米炸彈」喚醒社會大眾重視台灣加入WTO之後農業發展的凋敝與困境,爾後也有越來越多人加入聲援楊儒門的行列。這些人,有學者、律師、社區工作者與學生等等,他們因為這聲援行動,看見彼此,也為後來的反對「農村再生條例」行動埋下了伏筆。台灣農業的現況,是在自由貿易之下,面對農地徵收、面對基因改造食物以及面對各種對於農業生產條件的侵蝕。本門課程的宗旨,試圖先從台灣農業的歷史發展中,認識台灣農業的特質,在從台灣農業現況,試圖從各種現象與其背後的結構性困境中,找到一些新的可能。從歷史理解現在,從現在找到未來。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講授搭配閱讀材料

選課學員條件:有興趣即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2/25  相見歡、課程介紹

主題一、台灣農業發展史概述

第二週3/4  從江湖在哪裡談台灣戰後農業發展

第三週3/11日治時期台灣農業圖像、戰後台灣土地改革與小農基礎

第四週3/18  美援與台灣農業發展:1970-1990年代的台灣農村社會

第五週3/25台灣農業自由化

主題二、台灣農業現況(1990年後)

第六週4/01 土地徵收的結構性因素

第七週4/8 有機規範與台灣農業

第八週4/15 台灣農產專題:咖啡

第九週4/22 台灣農產專題:高接梨

第十週4/29 農產運銷結構:市場面面觀

第十一週5/6  探索市場:基隆漁市

第十二週5/13  小農復耕與公民農業(1)

第十三週5/20福島、核電、土地與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宋竑廣(社大公共論壇)

第十四週5/27 小農復耕與公民農業(2)

第十五週6/3   基因改造食物與保種運動

第十六週6/10  國際貿易與糧食安全

第十七週6/17   自由貿易經濟區與TPP

第十八週6/24 討論與分享

評鑑方式:課堂參與

閱讀資料:時事新聞,或農業、環境相關書籍

材料費:課程如有需要時候,由班級決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