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佛學經論的心靈智慧

2015/09/17開課

上課時間:週四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一心法師

國立宜蘭大學電機工程學士、佛光大學生命與宗教學學士、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生命學組碩士班、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宗教學組碩士班。

現任宜蘭縣菩提藏會理事長、菩提藏苑住持、佛心寺副住持兼首座、佛心菩提共修會佛學講師。

講師簡介:幼年即茹素學佛,立志修行,弘法利生,出家後歷任佛寺執事,佛學院教職多年,參學各地,對佛學研究力學不倦,現正研讀於研究所碩士班。

課程宗旨:選讀一些代表性的佛學經論為文本,以平常人所能接受的表達方式,引導學員進入一窺佛學的義理,透過聞、思的方法,了解佛學與生命的相關性,進而使所學能運用於日常生活之中,體悟生命的本質和源頭,並從中獲得自信與肯定。學員不論是否具有佛學基礎皆適合,上課均會以深入淺出、循序漸進、教學相長的精神,一起引領大眾學習成長。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授課與討論

選課學員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本學期課程接續上學期的《大乘廣五蘊論》的學習成長,續選唯識之《唯識三十論》為文本,佛法主要是教我們如何破除自我的執著,解脫身心的煩惱和苦痛,藉由思惟修的方法,明白人生的真理。本課程由《大乘百法明門論》的略陳名數,《大乘五蘊論》的粗釋體義,進而學習《唯識三十論》的高建法幢,由此即可跨入唯識之門。透過有次第學習文本,了解大乘唯識的基本觀念,為學習唯識學打下基礎。

第一週簡述唯識、【行蘊】之十小隨煩惱心所(一)

第二週 十小隨煩惱心所(二)

第三週 二中隨煩惱心所、八大隨煩惱心所(一)

第四週 八大隨煩惱心所 (二)

第五週 四不定心所

第六週 心不相應行(一)

第七週 心不相應行(二)

第八週 【識蘊】

第九週 十二處

第十週 十八界(一)

第十一週 十八界(二)

第十二週 《大乘百法明門論》與《大乘五蘊論》總結

第十三週 簡述《唯識三十論》

第十四週 明唯識相(一)

第十五週 明唯識相(二)

第十六週 明唯識相(三)

第十七週 明唯識相(四)

第十八週 明唯識相(五)

評鑑方式: 課程討論參與度或心得回饋報告 。

閱讀資料:《大乘百法明門論》、《大乘廣五蘊論》、《唯識三十論》。

材料費:影印依實際支出為準,估約100元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