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 自然生態學堂

2014/9/15開課

上課時間:週一晚上7:00 ~ 9:50

授課講師:

1. 陳柏彥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研究所,現為艾爾生態有限公司講師。

2. 林韋宏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研究所,現為艾爾生態有限公司講師。

講師簡介:

1. 陳柏彥 熱愛大自然,高中時期接觸生物攝影,大學時期接觸登山,均是為了與大自然中的小生物親近。曾任國科會專任助理三年,從事昆蟲標本數位化的工作;曾於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和林業試驗所實習,參與林務局計畫之兩棲爬行動物冷凍遺傳物質典藏資料庫,累積多方經驗。

2. 林韋宏 曾任農委會、國科會、防檢局等多年計畫專任助理,熱愛攝影、大自然與生物。擔任研究助理期間,從野外拍攝昆蟲生態之機會,進而涉略兩棲、爬蟲類、哺乳動物及鳥類。

課程宗旨:是一個以推廣自然、生物相關科學知識為主的課程,藉由講演課程及近距離的活體、實物體驗,讓民眾由身邊最常見的昆蟲開始,漸進地觀察其他動物、植物,進而認識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培養出對自然環境議題的興趣,體認生命的奧妙與尊重生命的態度。並提倡愛護生態、保護環境,宣導愛惜環境資源,並與環境共存共榮、永續利用的觀念。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授課、專題討論報告、戶外觀察講解

選課學員條件:對與自然議題、生態攝影與生物種類辨識有興趣的民眾。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認識昆蟲與保育類昆蟲 – 陳柏彥 昆蟲是什麼? 為什麼小小的昆蟲在世界上會是數量最龐大的一群?昆蟲又有哪些種類令人好奇? 一起進入昆蟲的奇妙世界吧!

第二週:五花八門的昆蟲生態1  – 林韋宏 昆蟲與人類一樣,在環境中找到了牠們適合的生活方式,想-知道昆蟲的各種生態行為嗎? 又有哪些特殊的行為會讓敵人害怕的呢?

第三週:五花八門的昆蟲生態2  – 陳柏彥 繼續上節課程,更深入了解稀奇古怪的昆蟲生態,並討論許多跟人類切身相關的問題,例如:生活中常見的蚊子、蜜蜂、蒼蠅等消失了,我們生活會不會有什麼改變? 怎麼樣才能判斷這些昆蟲的益與害等。

第四週:趨光昆蟲介紹 – 林韋宏 夜間的山區,路燈下方總會有許多稀奇古怪的昆蟲,牠們在做些什麼呢? 為什麼牠們要來燈下? 又有哪些種類的昆蟲會趨光、哪些不喜歡光呢?

第五週:戶外觀察與攝影1 – 陳柏彥 烘爐地(暫定)每次看到朋友出去可以發現許多形形色色的生物,這次換成自己也來試試! 走入戶外環境,實際觀察這些小精靈們的生活環境;又名南勢角山,位於台灣新北市中和區與新店區的交界處,標高302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第六週:採集、野外觀察經驗分享 – 林韋宏 你是否想出去戶外發現一些從未見過的生物呢?跟著講師們一起來一場身歷其境的採集之旅,你會發現除了採集之外,尋找的過程、學到的知識和與一起探險的朋友們會是你最美好的回憶

第七週:昆蟲與我們 – 昆蟲的利用 – 陳柏彥 昆蟲的種類是世界上最多的,然而在這個人口爆炸的時代,食物的缺乏令人擔憂。昆蟲也是一種糧食的選擇! 聽起來很可怕,您想了解更多嗎? 一起來看看我們人類如何利用昆蟲吧!

第八週:兩棲生態面面觀  – 林韋宏 脆弱的指標性生物 – 您聽過蛙鳴、抓過青蛙嗎? 青蛙為什麼身上要有黏滑的液體? 為什麼可以看見青蛙抱在一起? 來了解青蛙的世界吧!

第九週:認識世界爬行動物 – 陳柏彥 爬行動物在人類的印象中並不是一群討喜的生物,尤其以蛇類為主,但是如果你夠了解牠們,牠們將變得可愛又容易親近,甚至您有可能實際接觸到牠們喔!

第十週:戶外觀察與攝影2 – 林韋宏 圓通寺步道(暫定) 有人説圓通寺所在的山區,是「中永和的後山」,圓通寺登山步道兼具了自然、人文、地質、生活等特色,為中永和地區最便捷、且最負盛名的一條登山步道。

第十一週:來者非客 – 外來種對環境的影響 – 陳柏彥 外來種是什麼、外來種對於本地的生態環境會有怎麼樣的衝擊? 為什麼外來種的議題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又有哪些物種是外來種?

第十二週:認識居家環境內常見的生物 – 林韋宏 蟑螂是一種該死的生物嗎? 用藥撲滅牠們的原理是什麼? 牠為什麼可以跑這麼快? 沒有蟑螂的話生態還能維持嗎? 牆壁上黑色的髒東西還會緩慢的移動,那是什麼? 米裡面為什麼會有黑色的小蟲跑出來? 這堂課讓各位成為真正的居家達人,所有家裡出現的昆蟲都難不倒你!

第十三週:簡易生態學與分類學 – 陳柏彥 生態學與分類學都是門古老又複雜的學問,想知道人類為什麼要將其他的物種分門別類嗎? 分類的依據又是什麼? 生態環境為什麼對人類很重要?

第十四週:環境議題與時事討論 – 林韋宏 油輪漏油事件對海洋生有什麼影響? 人類的商業活動是否劇烈的影響其他生物種的生存? 臭氧層的消失代表什麼現象與意義? 本課程將探討時下熱門的環境相關議題,一起來看看人類不願面對的事實吧!

第十五週:野外常見植物辨識 – 陳柏彥 植物相對於動物來講,給人比較靜態的感覺,奇妙的是,植物的生命也是如同動物一般多采多姿,看看它們如何繁衍後代,如何從次級消費者的口中找到生存的道路!

第十六週:認識台灣的哺乳類動物 – 林韋宏 台灣的哺乳類動物種類雖然不多,但是都相當具有代表性,例如台灣黑熊、穿山甲等,這些動物雖然可以在動物園見到,但是您真的了解牠們嗎? 要如何才能在野外見到牠們的芳蹤呢?

第十七週:都市常見鳥類介紹 – 陳柏彥 都市的塵囂中,總會有一些聲音,牠們被譽為小精靈,就在繁華的都市環境間。看牠們昂首高歌,活出生命的精彩!

第十八週:主題報告 – 林韋宏 請參與課程的夥伴每人準備一種生物進行深入的了解,口頭報告,並與講師、同學相互提問、討論。

評鑑方式:參與度與期末報告。

閱讀資料: 各類生物圖鑑、環境時事議題。

材料費: 1. 影印費200元

2. 昆蟲標本製作 400元

3. 活體觀察 10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