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趣讀文學,發現臺灣

2014/9/18開課

上課時間:週四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鍾志偉,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研究所博士生。現任臺大中文系及中大中文系講師,並在長庚大學通識中心「台灣文學概論」、「臺灣詩‧鄉土情」等臺灣文學領域擔任教學助教。

講師簡介:熱愛蒐集、研閱中國、臺灣的神話傳說、古典詩文及小說,喜歡分享與多元討論。歷來開課目的皆在分享自己的學思收穫,並與學員討論,營造一個開放、快樂的學習環境。過去在大專院校授課頗獲學生評鑑肯定,希望能將這樣的成效複製於社區公民身上。

課程宗旨:本課程以「趣讀文學,發現臺灣」為主旨,以「打開歷史,走出未來」為遠景。課程設計10大主題,分為二個學期交互開課,第一階段從原住民神話至甲午戰敗,清廷割臺;第二階段從日治時代至近現代,從文學及文史圖像窺看古今臺灣歷史風華與血淚。

總體言之,乃從早期原住民歷史與神話揭開序幕,拉進至四百年前,觀看明鄭至清治時期文人雅士詩文中的風土描繪,而後一窺島內以三大民變為主的族群衝突,以及乙未割臺的血淚實況,再者,聚焦日治時期文學與殖民現象,最後從文學脈動關懷近代政經變化與文化潮流。

課程提供了生動的文學、藝術作品及豐富圖像,觀看、省思臺灣的歷史文化,悉心與同學互動、成長,旨在替想要瞭解臺灣歷史與文化的同學們,營造一個活潑、有趣而感性的文學環境,從不同族群、國族的認同眼光來理解臺灣多元的歷史文化與脈絡,進而達到認識自我,尊重土地,關心文史,溫潤靈魂之效果,提昇其公民教育範疇下之人文關懷的素養。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講授、討論與團體活動

選課學員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學員相見歡!談談你心目中的臺灣文學是什麼?

第二週  先民的浪漫想像:從神話的智慧說起

第三週  中國神話:人怎麼被造出來的?你知道開天闢地故事的意義?

第四週  原住民神話:你聽過彩虹橋的傳說嗎?原住民神話和中國神話有何異同?

第五週  原住民歌謠:原住民與閩南、客家歌謠有什麼不同?原住民傳說「唱」給你聽!

第六週  趣讀清代《臺灣外紀》:鄭成功形象如何英雄化?江日昇為何用小說形式寫歷史?

第七週  鄭氏開臺功過:臺灣首度「反攻大陸」的經過是什麼?文人怎麼歌詠他?

第八週  臺灣八景詩與圖像:對統治者而言,八景詩有何意義存在?八景詩內容有何特色?

第九週  臺灣區域地景詩:你知道基隆、台中也有八景詩嗎?一起來認識臺灣古今風華。

第十週  臺灣主題電影鑑賞

第十一週  唐山流寓話潮痕:漢文人竹枝詞反映哪些臺灣有趣的風土、物產和節慶文化?

第十二週  裸體年年耐歲寒:從臺灣竹枝詞再現了哪些原住民的形象?有何文化特色?

第十三週  分享咱的在地竹枝詞

第十四週  早期臺灣海禁與械鬥:是誰勇渡黑水溝?為何「有唐山公,沒唐山媽」?

第十五週  清代臺灣民變的傳奇色彩與族群認同:賣鴨小販為什麼能變成臺灣皇帝?

第十六週  清代臺灣三大民變:宦遊與在地文人分別表現哪些政治矛盾?哪些浪漫想像?

第十七週  孤臣孽子!乙未割臺血淚詩史:丘逢甲是愛國詩人?洪棄生名字的意義為何?

第十八週  期末報告與檢討

評鑑方式:參與討論與期末報告

閱讀資料:自編教材

材料費:影印資料費,每人約150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