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佛拉明哥入門

2014/9/16開課

上課時間:週二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林志遠 現任米拉索佛拉明哥之家負責人

講師簡介:累積豐富的演出與教學推廣經驗,Paco除了是舞者、歌者、也是最忠實的佛拉明哥藝術愛好者。在西班牙多年的學習、生活與觀察讓Paco不只是教佛拉明哥的操作與形式,而是建立學生存在於其中的態度與價值觀,是一個內化的過程而非單純技藝的傳授。借此希望打開更多學員對此藝術之欣賞與生活的面向!

課程宗旨: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全方位教學。透過節奏認知與操作(如賞析音樂與擊掌訓練)、影片欣賞、基本肢體開發、舞蹈動作分解、小品編舞以及歌唱教學,不讓佛拉明哥侷限在放音樂跳編舞的固定模式,而是讓佛拉明哥存在於身心靈裡,不但可以培養出更長久的興趣,也減少課程中不必要的壓力與負擔,輕鬆感受佛拉明哥藝術動人處。

選課學員條件:對佛拉明哥有興趣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前一小時與學員交流,互相介紹開場。之後介紹新課程12拍曲式Alegrías音樂與風格,播放一些西班牙舞者影片,聽歌抓拍子,給學員一個比較具體的節奏認識。

第二週        課程前半部分先教西文發音,從各個字母的組成簡單音節,再加入多音節字重音練習。教唱Alegrías之開嗓Tirititran。第二部分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基礎肌力訓練(30分鐘)。基本踩腳節奏練習(10分鐘);手臂與轉腕位置與運作(20分鐘)。

第三週        聽歌練習:與從不同歌唱與演出者的曲子中找出基本節奏與其循環節奏,同時尋找音樂之起承轉合落點,在佛拉明哥中的術語稱之為REMATE。舞蹈訓練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基礎肌力訓練(20分鐘)。基本踩腳節奏練習(20分鐘);手臂與轉腕位置與運作(15分鐘);簡單轉圈分解與引導(15分鐘)。

第四週        歌唱練習:結合拍手與重拍踩腳。也就是手拍12拍的COMPAS,腳踩12、3、6、8、10的重拍,唱Tirititran的歌,同時教佛拉明哥喊叫JALEO,讓同學分工分組練習。舞蹈課程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基礎肌力訓練(20分鐘),以及基本12拍原地MARCAJE。

第五週        教唱第一段Alegrías的LETRA。舞蹈部分進行暖身與伸展拉筋,以及基本12拍流動MARCAJE。

第六週        第一階段教學成果驗收(30~60分鐘)驗收內容為Alegrías歌唱與擊掌伴奏,採分工小組進行。驗收後播放影片(會選學員較有興趣之影片類型),中間穿插講解內容與提問互動(60分鐘)。

第七週        舞曲理論與結構說明,配合影片分析Alegrías舞曲基本結構:如Llamada與letra、remate、Silencio、escobilla等。之後進行12拍Zapateado(踩腳)練習,包含Golpe、Planta、Tacón三個最基本的動作,單獨練習與組合練習。

第八週        暖身與伸展拉筋,肌力訓練(20分鐘)。踩腳節奏練習(20分鐘);手臂與轉腕位置與運作(20分鐘);轉圈練習(20分鐘)。Alegrías的第一組Escobilla教學(60分鐘)。

第九週        教唱Alegrías的Estribillo(副歌),有了主要的Letra加上Estribillo做為收尾,才是一首完整的Alegrías。暖身與伸展拉筋後進行Alegrías的第二組Escobilla教學(60分鐘)。

第十週        會了12拍MARCAJE之後就要學一組簡單的LLAMADA來開歌,雖然LLAMADA不像Escobilla一樣著重腳步,不過卻需要運用更多節奏的組合與肢體表現來呈現出一個LLAMADA所需要的張力,往往最後會帶一個轉圈進來收尾。

第十一週    Alegrías之REMATE教學。預計教兩組REMATE,分別用在第一句歌詞後與第四句歌詞收尾處。REMATE一樣運用到節奏與身體表現,需要配合很多基本技巧的訓練才可以完成。

第十二週    第二階段教學成果驗收(30~60分鐘)驗收內容為LLAMADA跟REMATE,個別進行。驗收完進行ESCOBILLA第三段教學。

第十三週    複習ESCOBILLA之一、二、三段,加強節奏穩定性與踩法,還有簡單SUBIDA之練習,因為SUBIDA注重合拍(切分音)表現,也需要利用擊掌來練習合拍與主拍的對抗。

第十四週    繼續加強SUBIDA與ESCOBILLA,使其達到穩定而清晰的水準。最後加入一組簡單的CIERRE於SUBIDA後,可以將舞序結束在這個段落。

第十五週    安排成果展隊形,編排進場與退場,同時從頭彩排整首Alegrías。

第十六週    總彩Alegrías,修動作、修節奏,個別加強與指導。

第十七週    總彩Alegrías,走位與隊形調整,動作與節奏再確認。

第十八週    演出檢討,邀請同學發表感想與影片欣賞

評鑑方式:學員上課態度(40%)、期末成果驗收(30%)、舞序(30%)

閱讀資料:佛拉明哥相關演出

材料費:講義印製費30元、佛拉明哥舞裙(選)、佛拉明哥舞鞋(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