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排笛EASY學

課程時間:週三晚上7:00~9:50

授課講師:李政忠老師

講師簡介:現職:陶笛音樂教學、示範表演。台北縣、市文化局核可之街頭藝人。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專案督導。長安國中陶笛班教師。個人已發行試聽陶笛演奏CD共十六集、教學CD一集。 曾任:台灣大學通識課程特約講師。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視障組創業輔導員、盲用電腦講師。台灣導盲犬協會教育宣導主任。台北市立啟智學校按摩課兼任老師。台北市盲人福利協盡會力康按摩站執行長。長安國中、永和社區大學陶笛班教師。

課程宗旨:說明:排笛又稱排蕭,盛行於中南美洲,以蘆葦、竹或木頭製成,聲音渾厚、清亮、又帶點憂鬱的聲音,在一首鐵達尼號的音樂中,常讓我們感動不已。本次課程所使用的排笛以無毒塑膠十六管製,經過專利改良後,不需傳統排笛的演奏嘴型,只要清碰排笛吹孔,即可輕鬆任意的滑動,美妙的旋律即可飄然而起。 預期效益: 透過此次課程學習後,排笛不再是只能欣賞而難以學習的刻板映像,只要您願意,美妙的音樂就在您的生活中。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以講述方式詮釋課程主題,學員跟著老師親自吹奏練習。(本次課程分為三階段)

選課學員條件:對音樂有濃厚興趣者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第一階段 認識新朋友 排笛的種類介紹、臥法、運舌方式 音階介紹、長音練習

第二週 全音、二分、四分音符練習 搖籃曲、天空 (歌曲練習)

第三週 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節奏練習 歡樂頌、玩遊戲 (歌曲練習)

第四週 三度音階、四分附點節奏練習 洋娃娃、春神來了 (歌曲練習)

第五週 三連音節奏練習 友情、一件禮物 (歌曲練習)

第六週 切分音符節奏練習 心語、大力水手 (歌曲練習)

第七週 上述課程總複習

第八週 第二階段 低音的演奏技巧說明 月亮代表我的心、流浪到淡水 (歌曲練習)

第九週 高音的演奏技巧說明 愛拼才會贏、主永活我心 (歌曲練習)

第十週 「公共參與週」 主題:無車上學日/週

第十一週 滑音節奏練習 鐵達尼號、卡布里島 (歌曲練習)

第十二週 裝飾音的運用技巧說明 媽媽歌星、河邊春夢 (歌曲練習)

第十三週 第一、二階段歌曲總複習

第十四週 第三階段 強、弱音的演奏技巧說明 行船人的愛、望春風 (歌曲練習)

第十五週 半音演奏技巧說明 萍聚、傷心酒店 (歌曲練習)

第十六週 小白花、甜蜜的家庭二聲部 (歌曲練習)

第十七週 總複習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

閱讀資料:欣賞相關表演

評鑑方式:出席率30%、上課表現30%、成果展示40%

材料費:含排笛及教材,共需一千六百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