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古琴

授課講師:石羽彤

上課時間:周一晚上7:00-9:30

講師簡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現任元智大學國樂指導老師,專業古琴、古箏家教老師,佛教音樂作曲編曲。1992 年華岡藝校國樂科於社交館「四季」音樂會演出古箏協奏曲。 1995 年隨敦煌樂團赴上海大會堂舉行「仙樂飄飄處處」演奏會;並隨團錄製音樂專輯。 1995 年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於關渡藝術季演出古琴獨奏。 1997 年於國家演奏廳演出古箏二重奏 1998 年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廳舉辦古琴獨奏會。 2003 年於台北科技大學與五位老師舉行教師國樂演奏會中擔任古箏獨奏。

課程宗旨:時代的變遷,西洋音樂(樂器)一直是社會的主流,但隨著有心人士長久以來的推廣,台灣也漸漸對中國既有的音樂(樂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及接觸。古琴一直以來被提出作為中文系學生必修課程,截至目前尚未明朗落實,倘若能夠於社區大學實現古琴推廣的源頭,將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分段式教學集體授課:講解古琴彈奏方式,與相關認知解說;學員疑問排解與分享。個別指導:一對一了解學員演奏時所發生的問題,並協助修正。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古琴樂器基礎介紹:歷史簡介.琴式構造.調音及音色 

第二週:入門基本指法練習概要:a .右手指法(八法)b.左手指法(吟揉綽注)

第三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仙翁操)

第四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竹枝詞)

第五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古琴吟)

第六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鳳求凰)

第七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湘江怨) 

第八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長相思)

第九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操作(秋風辭)

第十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操作(關山月)

第十一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操作(陽關三疊)

第十二週:古琴操作簡易練習曲操作(酒狂)

第十三週:古琴操作視學員現況而定 

第十四週:[課堂雅集]“雅集”為琴人雅士吟詠詩文琴藝的聚會型式。此安排以總結學期成果練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