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小百科

上課時間:周三晚上7:00-9:30

授課講師:粟國泰

講師簡介:自2001年起至2011年長達11年時間,服務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稻香分館電腦研習班,擔任電腦教學志願服務資深教師,雖無薪資,但仍願意付出時間與精神投入電腦教學工作,並樂在教學。如今願意將法律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和對法律有興趣的朋友在社大共同學習及成長。

課程宗旨:人的一生當中,從出生、進入青少年至戀愛、工作、結婚、生子、喪父、子女長大、進入中老年等人生各階段所面臨的生命關卡,均與法律息息相關,如何藉由法律知識,使你每一階段進行的更順利。本課程主要以人生各個階段,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為主軸,以案例解析及引出相關法條,祈引導學員如何面對法律問題,並解決問題。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本課程以簡報方式講授並與學生分組互動問答討論、課堂發講義或參考資料。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大一時不小心懷孕了,男友竟然要求我墮胎,合法嗎?未成年常見的法律問題(優生保健法、刑法)

第二週  網友隱滿已婚身分和女方交往,還去借錢創業,可以告他詐欺嗎?戀愛常見的法律問題(一) (刑法、民事訴訟法、票據法)

第三週  分手後,男友惡意散布雙方親密時照片,該怎麼辦?戀愛常見的法律問題(二) (刑法、刑事訴訟法)

第四週  企業招考時,設定了懸殊的男女錄取比例,合理嗎?工作常見的法律問題(一) (兩性工作平等法、就業服務法)

第五週  懷孕後,老闆藉故調職、降薪,逼迫人離職的意圖明顯,如何解決?工作常見的法律問題(二) (勞動基準法)

第六週  婚宴後兩人就吵架了,連洞房都沒進,更沒辦理結婚登記,這樣算結婚嗎?婚姻常見的法律問題(一) (民法)

第七週  為了照顧幼兒,離開職場當全職媽媽,但用錢卻不像以前自由,怎麼半?婚姻常見的法律問題(二) (民法)

第八週  結婚後,要採用夫妻分別財產制,該如何辦理?夫妻財產常見的法律問題(一) (民法、非訟事件法)

第九週  沒有辦理夫妻分別財產制,先生欠的債務,太太有義務要負擔嗎?夫妻財產常見的法律問題(二) (民法)

第十週  購買的高價保養品,竟然塗抹後皮膚紅腫,可以要求退費嗎?生活消費常見的法律問題(一) (消費者保護法、公平交易法)

第十一週  去打脈衝光美白,卻導致皮膚二度灼傷,該如何討回公道?生活消費常見的法律問題(二) (醫師法、醫療法、民法、消費者保護法)

第十二週  電視郵購產品品質不佳,退貨時被要求付手續費,合理嗎?生活消費常見的法律問題(三) (民法、消費者保護法)

第十三週  先生將自己名下的房子,過戶給外遇對象,如何解決?配偶外遇常見的法律問題(民法)

第十四週 該如何確保前夫能確實給付小孩的生活費?子女扶養常見的法律問題(民法、公證法、票據法、非訟事件法)

評鑑方式:出席率及小組報告。

閱讀資料:按照每週主題,指定相關新聞或案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