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人生-家庭關係發展探索之旅

講師姓名:周明德

上課時間:周五晚上7:00-9:30

講師簡介:

周明德:輔大心理所博士班;生涯輔導諮詢、心理衛生專員、大學通識兼任講師、認證台灣舞蹈治療師。

陳永祥:輔仁大學心理所進修、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院電機碩士;曾任職中山科學研究院技正、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志工、桃園縣品格教育協會志工、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目前在風信子社區復健中心兼職、擔任國小桌球社教練。

邵紋君:專校電子科畢業、輔仁大學心理系進修、元智大學進修、九十五年度校園志工輔導團讀書會培訓結業、光寶基金會培訓輔導種子教師、桃園縣教育志工聯盟老人陪讀及新移民陪讀種子教師。目前是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志工團副團長。

課程宗旨:在尚未學會語言之前,身體是我們的唯一表達工具。在那個時候,我們高興就笑,傷心就哭;不僅如此,我們還會手足舞蹈,用盡全身所有的力量去演譯,去表達,但這些與生俱來的能力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逐漸萎縮了,沉默了,甚至被自己嘲笑與否認,於是我們開始出現一種斷裂與感傷,也開始有意無意地「忘記」一些事情,但身體並未因此而真地消散或失能,它持續用特別的方式說著各種非語言所及的故事。這種語言與身體失聯的現象,如果嚴重的話,被當代醫學說成精神疾病,被民俗術士說成惡靈附身,被父母同儕說成起肖、短路、孤僻、幼稚、不正經…。所以在這門課中,我們將試圖修補身體與語言之間的裂縫,將拿起詮釋的權力,利用舞蹈、遊戲、塗鴉、演劇、書寫、以及敘說等多種方式說說自己,重新傾聽身體的聲音,接續那不曾被說、未被好好說的失落經驗。我們期盼能在這個重新建構「我是誰」的過程中蘊蓄出再出發的新能量、新視野。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學員與帶領者將在互為主體的概念下,共同舞蹈、遊戲、塗鴉、演劇、書寫、以及敘說;也就是,學員不只是單純的知識及外力的受體,學員將在友善、有機的氛圍下發揮自身的創造性與能動性,成為生命的新主人。

選課學員條件: 渴望貼近彼此的生命經驗(生活、家庭、性別、勞動、職場、身體病痛、及其他由成員帶進來的議題),同時願意傾聽、願意分享、願意練習對話、願意冒險的反思者。其他經驗不拘!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相見歡。課程概念簡介及初體驗。
第二週:舞動人生I。
第三週:舞動人生II。
第四週:舞動人生III。
第五週:嘎嘎烏拉拉──記得當時年紀小。
第六週:白雪公主與青蛙王子──對未來的浪漫想像。
第七週:「爸爸看報紙,媽媽煮早餐」──咦,我家怎麼不一樣?
第八週:當羅密歐遇上茱麗葉──情竇初開時。
第九週:向左走?向右走?──生命中困難的抉擇。
第十週:我們結婚吧--伊莎貝爾的誘惑。
第十一週:肝指數──在柴米油鹽之中燃燒。
第十二週:國王與我──我與我的父親。
第十三週:埃及艷后──我與我的母親。
第十四週:回顧與整理。

評鑑方式:出席率(20%)、參與生命故事敘說(20%)、演劇(20%)及遊戲(20%)、書寫(20%)。

閱讀資料:原生家庭樣貌、新家庭樣貌、社會現象、短篇文獻、以及成員彼此提供的資料。

材料費:分擔短篇資料影印費,自行負擔文本費用。

Comments are closed.